我校举行至善导师学校第六期开学典礼及专题报告会
2016年11月11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6年11月10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至善导师学校第六期开学典礼及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副校长孙君健,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2016年遴选增列的研究生导师,未通过至善导师学校第五期培训的2014年遴选增列的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人员、研究生辅导员,校特聘教授及以上专家学者与会。开学典礼由孙君健主持。

孙君健向各位新增列的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介绍了“河南大学至善导师学校”的创办历史,以及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举办导师学校的目的和意义。他希望各培养单位以《河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校发〔2015〕201号)为指导,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加强本单位的导师培训工作,同时希望各位新增导师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指导能力。孙君健对至善导师学校第六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和说明,强调了导师学校的纪律,要求学员认真学习研讨,将学习心得撰写成文。

开学典礼结束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执行主编王立生和我校博士研究生导师、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会由孙君健主持。

王立生主任在《“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评估的改革与创新》的报告中,从学位中心的转型发展、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学科评估服务双一流等方面介绍了学科评估的重要意义,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学科评估对高校学科建设、队伍凝练、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指导性作用。

王华教授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报告中,通过对“为什么要做好研究生导师”、“为什么我能做好研究生导师”、“如何做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导师的修养与自律”、“学术交流”、“师德与校训”等问题的分析,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本期至善导师学校培训的主题是“导师的责任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培训中邀请国家学位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期主题作相关报告,结合分组研讨、经验交流、课余自学和结业考核等形式展开相关培训。

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至善导师学校已经举办五期,成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一个品牌,构建了我校导师学习吸收国内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动态信息、交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平台。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