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至善导师学校第六期结业
2016年11月15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6年11月13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至善导师学校第六期结业典礼。副校长宋纯鹏出席典礼,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2016年遴选增列的研究生导师、未通过至善导师学校第五期培训的2014年遴选增列的研究生导师,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人员、研究生辅导员与会。结业典礼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书耀主持。

导师学校围绕本期培训的主题“导师的责任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安排了7场专题报告和1次分组讨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执行主编王立生主讲了《“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评估的改革与创新》;我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华教授结合自身经验,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朝阳主讲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学习、实践与思考》;我校《史学月刊》原主编、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振宏教授从学术研究规范、学术写作规范、学术评论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学术规范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研究生导师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副校长侯泉林教授主讲了《现代大学制度的回顾与人才培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历,剖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给出了如何解决帮助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增加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提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等问题的方法。

在结业典礼上,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成新做培训工作总结。他说,研究生院精心安排了教学内容,认真组织教学和研讨,导师们畅所欲言,通过梳理各类反馈意见,希望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导师们都应该体会、反思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各种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教育成效,为河南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员代表、新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乔家君发言。他说,本次导师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对新增研究生导师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乔家君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深情感恩老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和付出,并表示作为刚加入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的一员,一定不断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纯鹏在诠释导师的意义时说,一名导师通常拥有良好的学习经历、先进的学术思想和执着的学术探索精神,但是仅仅拥有这些是不够的,学术的道路没有止境,导师应该遵循本学科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方法,带领学生共同学习进步;在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时说,学风决定学术生命,导师应将学风建设放在第一位,严格的学术规范和坚定的学术操守是学术生存的根本问题。

宋纯鹏希望导师们时刻保持事业心,树立献身科研的人生目标,将成为研究生导师作为学术生涯的一个新起点,进一步加强提升科研水平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科研竞争意识;导师们要以言传身教为研究生树立道德的标杆,成为他们科研的引路者、生活的关怀者,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要以更高的学术科研标准要求自己,帮助研究生尽快地成长,引导和教育学生成为科研的生力军,在新的学术生涯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