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与发现为友,与改变同行——我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6年09月09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校长娄源功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主持典礼

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李捷发言

在校生代表、文学院2015级博士生杜颜璞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硕士研究生马世凡发言

越雄关,怀远志,雏凤亮羽鸣翰苑;撷英华,探骊珠,骅骝腾骧聘宏图。9月8日,一场关于青春和梦想的启程仪式在明伦校区体育馆上演,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赵国祥、王凌、张宝明、刘东亮、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雷霆,研究生导师代表,各培养单位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主持。

这是2016级103名博士生研究生和2425名硕士研究生在河大园中弥足珍贵的第一课。

直面责任,勇于发现

午后的长风吹醒了汴梁。早菊明媚,碧空高远,秋阳斜照在静好的河大园中。偌大的体育馆中针落有声,只听见校长娄源功温和而充盈着力量的声音。

“2016级的同学们被称作‘小石榴’,寓意着吉祥。石榴圆圆的,幸福满满的。”娄源功一句幽默风趣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在欢快的笑声中,他将研究生的个人发展与河南大学的责任使命相结合,向全体2016级研究生布置了一道人生“作业题”:要直面责任,要有所发现。

娄源功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对自己有所发现,有所突破。“中国学生善于考试,但考卷是否能考出我们的潜能?分数是否压抑了我们的创造精神?”娄源功以问为引,告诫同学们在研究生平台上,要重新审视自己。“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却被别人安排着过完一生,从没有为自己安排一件事情去做。”他鼓励同学们要自我欣赏,发现自己的价值和潜能,挖掘自己的内心和天性,从而走向自由。

二是对学术有所发现,有所贡献。娄源功指出,发现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发现的归宿。他从G20杭州峰会公报谈起,深刻阐释了发现与创新在中国经济、世界历史、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深刻影响。娄源功谈到,大学是学术研究之前沿阵地,研究生为后备军。“基于河南大学的社会属性和学术地位,河大人的学术发现应该融入到国家战略,融入到区域发展,融入到行业进步。”

三是对社会有所发现,有所奉献。要发现真善美,鞭挞假恶丑。面对各类挑战人性底线的社会丑恶现象,我们可以选择指责、抱怨、愤怒,也可以选择行动、思考、理性。作为河大人,要尽最大努力去改变社会的不完美。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摈弃假恶丑,保护善良心,发现、创造真善美,河大学子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最后,娄源功与2016级研究生约定:“等到同学们有所发现的时候,我们再相会!”

深耕广种,拥抱改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研究生导师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学生切实的指导,在思想上也付出父母般的关心和关爱。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李捷以自己在河大20年的感受,将河大的“好处”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在河南大学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你可以感受到人文科学的博雅,社会科学的厚重,自然科学的奇妙以及工程科学的精巧。”他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希望同学们深耕广种,具备成功所需要的更多素质;希望同学们勇于迎接“永远在改变”的时代浪潮,摈弃“但手熟尔”的“卖油翁主义”,自我突破,爆发自己的“洪荒之力”。

“如果你曾为本科期间的蹉跎岁月而追悔,那么研究生生活应该是一个梦想重新起航的地方。”文学院2015级博士生杜颜璞向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和经验,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找准方向,注重精深,满怀激情,克服拖延,寻找属于“铁塔牌”的学术道路和精彩人生。

“梦想的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筑梦之路充满艰辛,非有志者不能至。”新生代表、来自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马世凡的话语,道出了莘莘学子的感悟与追求。

师长们的殷切话语,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一位新生。“在河大的四年本科生活,让我爱上了老校区的古朴与厚重,也眷恋着新校区的大气与安静。我要在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续写与母校的情缘,深耕广种,提升自我。”即将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求学的硕士研究生孙腾冲言语中透着深情。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激昂浑厚的旋律再次响起,歌声伴着欢笑声,让河大第一课在同学们心中长久回味。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