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代表参加第12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2016年10月14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第12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开幕式

1013日,由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杂志编辑部指导,山西大学主办的第12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95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马惠玲带领《新研究生时代》杂志编辑部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耀武在开幕式上向远道而来的师生代表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山西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及其目前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赵瑞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代表介绍了山西省的省情与研究生教育现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副主任钟爱民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互联网+”媒体发展的历史,并分析了媒体发展的新趋势。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杂志编辑部编辑王昭在会上作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宣讲。

本次会议围绕聚焦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媒体建设主题开展,会议设有主题论坛、媒体展示、分组讨论和交流汇报四个环节。在主题论坛环节,来自武汉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媒体代表作主题报告。各高校研究生媒体也做了相关展示,《新研究生时代》作为我校唯一一份由研究生自行采写、编辑的校内刊物,在版块设置、封面设计等方面受到其他高校的好评。

参会师生代表分为五个小组进行了为时两个小时的分论坛讨论。讨论围绕纸媒发展瓶颈、高校研究生新媒体发展现状及特点进行,我校师生在思想学术(教师组)、思想学术(学生组)和新媒体组(学生组)分别同其他高校进行了交流。在纸媒的数字化及互联网+”时代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等方面同其他高校达成一致,只有转换思路,顺应时代,抢占新媒体舆论阵地,才能更好发展。在闭幕式上,各小组召集人作总结发言,下届研究生媒体联席会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做演讲。

据悉,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创设于2005年,已经建立年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旨在增进各高校研究生媒体之间的联系,增进交流,共同推进高校研究生媒体建设。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