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行设计学位证书正式启用
2016年06月07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6月6日,我校举行2016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记者了解到,我校自行设计的学位证书于今日启用,万余名获得学士学位的人员,将成为首批拥有“河南大学版”学位证书的毕业生。

我校自行设计的学位证书,采用竖版标准A4尺寸,按学位层次分为博士、硕士、学士三级,以传统的“博士红”、“硕士蓝”和“学士绿”进行颜色区分。学位证书融合了河大历史与现代元素,设计力求美观大方、庄重典雅,证书内容协调统一,彰显河大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文化积淀,同时注重证书设计的品质与经典性,充分体现我校特色和办学自主权。

学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位证书包括证书内芯和封套两个部分,此次设计工作的重点是学位证书内芯。学位证书内芯设计风格定位于“简洁大方、庄重规范”,凸显证书的文字信息与识别信息。设计元素摘取“校徽”、“书法校名”、“校门窗格万字纹”等。外框造型简练,色彩统一。内芯底纹采取“窗格万字纹”进行装饰。

学位证书内芯正中上方为校徽、校名规范组合,是河南大学最为显著的标识和归属特点,其正中下方为学位证书类别名称和学位获得者彩色两寸照片。正文由学位获得者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学科专业名称、学科门类或专业学位类别等必要的学位信息组成。落款为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底部是学位证书编号和学位授予日期。

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证书文字以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博士采用红色,硕士采用蓝色,取自相应流苏色彩,学士采用绿色,象征学士学子的蓬勃朝气。证书名称为大宋字体,凸显证书的庄重典雅,内文采用楷体,契合学位证书所应具备的气质与书卷品味。证书颜色,采取专色印制。

学位证书内芯综合使用多项防伪设计,既充分体现河大特色,又具有不可仿制性。证书用纸为专用防伪水印纸,同时采用先进的无色荧光油墨印刷技术。

学位证书封套印刷采用凸凹压印等特殊工艺制作,表面要有明显的凹凸感和触摸感,整体上给人以稳重、典雅、大气之感。封套分别采取红色、蓝色、绿色,分别适用于博士、硕士、学士。封面上方凸凹压印河南大学校徽和校名。扉页印有河南大学南大门和铁塔行云矢量图形,精致典雅,富有温存质感,上面印有“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的校训,并与校门图案相呼应,体现出河南大学的大学之道。封底凸凹压印河南大学大礼堂矢量图形,与封面形成呼应。

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5〕18号)的文件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带有国徽图案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由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这是自1981年以来,高校首次自行设计并印制学位证书。

收到文件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位证书设计工作,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着手设计。2015年9月28日,我校面向校内外开展了征集河南大学学位证书设计方案的活动。在征集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学校组成专家组对我校学位证书重新进行了设计。

2016年4月7—20日,设计方案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又提交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进行讨论,征求意见。在收集、整理、吸收大家意见后,专家组对方案进一步做了优化,反复修改数十稿,最终拿出审议版本,于2016年5月30日经河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