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材料专家论证会
2016年06月17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617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材料专家论证会,我校相关学科专家、各参评学科依托单位负责人和学科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专家论证会分四个会场同时进行,学校邀请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医学及工程技术学科方面专家组成四个专家组,分别对我校参评的42个一级学科进行简表审核和学术指导。与会专家在会前查看评估简况表的基础上,对简表填报中的问题和疏漏与学科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和研讨。同时,与会专家结合教育部本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评估观测点,针对评估材料的汇总与统计、数据比较与分析、学科方向人员组成及科研成果调配、标志性成果的挖掘与学科实力突显等内容予以现场指导,力求充分展示我校参评学科的实际状况和发展水平。

学校对本轮学科评估工作高度重视。425日,学校召开学科及学位点评估工作动员会议。校领导强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对我校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检阅和促进作用,要求各学科以学科评估为契机,找准制约学科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问题和症结,通过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各参评学科及其依托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搜集整理评估素材,充分调动学科团队成员和广大师生参与评估,力求通过评估总结近年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从而实现“以评促建、提升质量”的评估目的。研究生院开设“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和学位点评估专题网站”、“河南大学学科建设QQ群”,通过网络平台为全校参评学科和单位做好评估资讯传达、评估经验交流和疑问解答等工作,保障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以及全面落实我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有关精神,切实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需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决定开展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根据评估范围和参评条件要求,我校42个一级学科均可参与评估。

本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当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新要求,坚持“质量、成效、特色、分类”导向,采用“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在保持第三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共设三级指标,一级指标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方面。本轮学科评估的指标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是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和“毕业生质量”三维度评价模式;首次试点开展在校生和用人单位调查,跟踪学生在学期间和毕业后职业发展的质量。二是改变以往单一的“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评价方法,改用列举“代表性骨干教师”的方法,由专家对师资队伍的水平、结构、国际化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三是进一步强调学科产出与成效,适当淡化条件与资源。四是坚持“定量与定性、国内与国外、质量与数量”三结合的学术论文评价方法。五是增设社会服务贡献指标,体现不同地区、类型学科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与特色。六是鼓励学科交叉合作,通过“归属度”方法科学评价“跨学科成果”。七是细化指标体系分类,进一步体现学科特色。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