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专场演出精彩上演
2016年04月27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华灯初上名师至,齐聚一堂品经典。4月21、25日晚,在艺术氛围浓郁的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意大利经典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专场演出连续两次精彩上演。本次演出既是我校艺术硕士教育改革实践成果的汇报,也是我校纪念“全国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十周年暨河南大学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设置和招生六周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校领导王凌、刘先省、许绍康,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常务副主席、艺术学院艺术硕士职业导师李仲党,研究生院等各行政部处的主要领导及河南省众多高校音乐学院的来宾出席了音乐会。

晚上7点,音乐厅座无虚席,歌剧在华丽的序曲中拉开了帷幕。为了帮助中国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西洋经典歌剧,导师韩梅教授带领研究生大胆创新,旨在用中国人的理解诠释西方经典歌剧,坚持“低成本、小制作、高水平”。作为歌剧表演,为忠实原著,所有演唱用意大利语,利用这部歌剧的喜剧色彩,巧妙地插入中国元素,如将歌剧的宣叙调部分替换为中文朗诵形式的‘画外音’;演员恰到好处地偶尔插入的几句河南话;婚礼背景墙上的大红喜字;村民狂欢时《小苹果》舞蹈的插入等,不仅不显得突兀,反而增加了歌剧的喜剧成分,较好地吸引中国观众的共鸣。演出之后,举行了简短的学术研讨会,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常务副主席、艺术学院艺术硕士职业导师李仲党等河南省内音乐界的专家均对该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场可以代表河南省艺术硕士水平的表演。

近年来,学校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工作也一直是艺术学院深抓不放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我校自2009年获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以来,在艺术硕士培养上,学院一直在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来实现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质的变化。在此过程中,艺术学院承担了多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此次舞台歌剧项目实践就是由艺术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韩梅教授所承担的研究生教育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歌剧表演在声乐艺术硕士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结项成果汇报,申报该项目的初衷旨在挖掘、整合资源,拓展学生的主创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树立学生的团队意识,提升学生协作能力。在指导学生排演中西方经典歌剧时,所有道具、布景、服装均有研究生自主设计制作。韩梅和她的团队将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力求实现科研、教学与实践的一体化,并将我院艺术硕士专业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据悉,我校是全国第二批获得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单位之一,全国综合性大学较早获批的单位,也是我省最早获批的单位。近年来学校、学院不断加大对艺术硕士的投入力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捷报频传、成果喜人,2015年11月,艺术硕士成为首批认定的10个河南省特色品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我校实现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国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办学目标迈上了坚实的一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