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席来旺:来自一带一路前线的报告——印尼案例的深度分析
2016年04月28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6年4月27日下午,“至善大讲堂”第五讲在我校金明校区经济学院二楼报告厅开讲。人民日报驻印尼分社常驻记者、分社社长席来旺为研究生作了题为《来自一带一路前线的报告——印尼案例的深度分析》的报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各培养单位负责人与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孙君健主持。

席来旺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是宏伟蓝图,更是重大战略决策。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在印尼的落实情况,并提到印尼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出海的首站,具有很高的战略意义。作为常驻记者,席来旺经常深入一线报道“一带一路”的实时进展,分享了“一带一路”在印尼实施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几个大事件,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种种难题,强调中、印尼双方建立政治互信,实现政治、经济、贸易等合作的必要性。

席来旺从印尼的国情出发分析了印尼在政府决策机制、执政行为、办事规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一带一路”在印尼的推行过程中受到的重重阻碍。他提到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其宗教问题、民族矛盾、党派之争、政策不稳等因素都易影响“一带一路”的进度。他说,由印尼总统授权推进“一带一路”的国企部、交通部、环保部等为了部门的既得利益彼此之间不协调、不配合,甚至存在不贯彻执行总统指令的现状。

席来旺比较了中国和日本在印尼的战略决策。他指出“二战”之后日本在经济等方面有很大优势,日本产品在印尼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以及低调的投资战略。谈及“一带一路”,他强调我们存在高调呼吁,但对印尼的国情研究还不深入的事实。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中国必须长期深入一线,不能走马观花、闭门造车;二、中国要服务现实,接地气,实现中、印尼双方融合共赢发展;三、中国要务实,避免张扬。

报告会后,席来旺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

孙君健对席来旺所作的报告表示感谢和高度肯定,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并对“一带一路”战略决策从设想到倡议,到计划实施,再到问题解决等流程表示赞同。孙君健强调,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国人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一带一路”是国际品牌,学界应该以此为题材进行研究,使世人、国人、后人理解国家意图,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性。研究生要开阔视野、解放思想,以己所学服务国家建设。

‍席来旺,博士,研究员,高级记者。河南大学历史系78级,曾在河南大学执教6年。1991年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后,就职于原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长期从事国际形势分析与中国对外政策调研工作,多次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参与国际考察项目和从事国际学术交流,并于1998-1999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与约克大学联合亚太研究中心作高级访问学者研修一年,2001年被评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兼任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导师,连年被聘为国务院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2006年被《人民日报》派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常驻记者7年余,任联合国分社社长。2015年2月出任人民日报驻印尼分社常驻记者、分社社长。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