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2016年04月29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429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副校长宋纯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主任)、研科办主任,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书耀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孙君健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延东同志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讲话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2016年全国省级学位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省教育厅研究生院(处)长工作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15年全国博士学位论文和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及处理情况;总结了我校2015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了2016年重点工作;并对今年导师遴选改革的几个要点作了说明。

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屈建莹通报了各培养单位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情况,和我校获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后的项目建设情况,及河南省研究生教育质量项目的建设情况。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成新通报了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情况,并从报名和录取两方面分析了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生源状况。

宋纯鹏指出,《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是我校今后若干年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其核心内容是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宋纯鹏强调,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各单位需要继续认真领会文件精神,落实文件内容,明确学校、学院(培养单位)、学科、学者(导师)和学生等五个层面的责权,各司其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严格过程考核,与奖励体系挂钩,完善培养淘汰机制。

宋纯鹏要求,管理部门加强监控,在管理文件的制定和修订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定期发布质量报告。各培养单位必须关注生源质量,严把研究生招生质量关;落实导师责任,营造学生、导师学术环境共同体;强化研究生中期考核、开题报告以及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研究生院要加强各项工作督导作用,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

宋纯鹏希望,各级研究生管理干部一定做有思想的管理者,思考并建议研究生教育更好的做法,形成行之有效的办法,探索建立起适合我校的研究生培养体制。

徐书耀希望各培养单位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认真思考,狠抓落实。针对现有问题认真反思,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切实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执行。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