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和发展座谈会举行
2016年05月18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6年5月1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和发展座谈会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校领导王凌、刘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河南大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驻豫单位,人民网、团中央未来网、今日头条、网易河南、新浪河南、河南日报、大象融媒集团、大河报、大河网、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交通广播、信阳日报社、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豫记新媒体等省内外知名媒体单位,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平顶山佳瑞高科实业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等友好单位共39家单位代表与会,共同探讨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事宜。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院长杨萌芽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致欢迎辞。他对各媒体单位的到来和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新闻传播类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校内外联动,合作建设平台,还要聘请业界业务骨干参与教学指导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媒体和高校的无缝对接。刘志军希望各媒体单位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能够真诚沟通,互相启发,共同探讨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建立起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促进产业链、学科链、人才链协同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新路子,实现学校与社会、企业的互动共赢。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就学院情况、各专业特色品牌活动、实训基地建设、深化合作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进行了简要地介绍。在汇报学院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时,杨萌芽提出实践办学、开放办学、创新办学的理念,得到与会媒体的一致赞同。他希望双方能够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应用领域、品牌知名度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搭建平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全媒体人才。

在随后的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杨萌芽分别同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总经理房宪鹏、大象融媒集团副总裁乔新、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副总付振中、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翔、佳瑞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秋欣五家代表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学院聘任中青报河南记者站站长潘志贤、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总经理房宪鹏、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董中山、新浪河南总经理乔新、大河网总经理高亢等18位业内精英作为职业导师,共同参与到学生的全过程培养中。

座谈会上,各媒体代表发表看法,提出建议,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予以支持。房宪鹏认为,传媒院校与媒体单位建立常规联系是必要的。他建议新闻与传播学院加强宣传,在学科建设上走出去,在学生培养上推出去,利用校友的力量,推动平台建设和后续发展,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马跃峰提出了三个“转变”。他表示,学生培养要从知识储备向提高创新能力转变、从万金油向一专多能转变、从重理论教学到重实践应用转变。

“实现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元生产,多次分发,可管可控,打造媒体中央厨房是大势所趋。”大象融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强表达了自己对媒介融合的看法,他希望高校能够紧跟业界动态,多培养熟悉传媒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中心主任靳路坦言,新媒体的发展打破了时空界限,客观上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机会平等”。她表示,学校和电台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在视频、音频新媒体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实习实践合作。

信阳师院传媒学院院长焦素娥认为,传媒院校应秉持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宗旨,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媒体和高校无缝对接。她希望信阳师院能同河南大学联手,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融媒体的发展。

其他单位代表也对基地建设和深化合作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校内最大的学生实践基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庆春向新闻与传播学院表示感谢。他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依托校广播站、大学生通讯社、新媒体运营中心等学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在新闻写作、播音主持、媒体运营能力等方面有很大提升,为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李庆春感谢一直以来省内外媒体给予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愿意为媒体源源不断的输送优秀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王凌在总结时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众与会单位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就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和学界业界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产学研合作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有效举措,成果颇丰。她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化与各媒体单位的合作,通过共建人才培养平台,实现产业链、学科链和人才链的协调发展。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