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秦英君: 西学与中国近代以来的文化思想
2016年03月30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6年3月29日上午,“至善大讲堂”第四讲在我校金明校区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开讲。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我校著名校友秦英君教授做了《西学与中国近代以来的文化思想》的精彩报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与会。报告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书耀主持。

秦英君教授以提问题的形式引出报告主题,他分析比较了东西方文化的特质,介绍了以工业文明为基础的西方文化和以农业文明为基础的中国文化在文化的源头、代表人物、特点、主流思想、发展轨迹等方面的不同。他提到,西方文化是希腊文化和罗马文化的结合,是一种思辨、分析、有逻辑、推理的文化,是科学文化、宗教文化;而中国文化是一种讲道德、伦理和政治的文化,是以儒学为核心,讲“怎样做人”的文化。谈到此,他提到了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阐明儒家思想在中国文化中的深远影响。

谈到“西学对中国近代文化的影响”,秦英君教授从八个阶段一一讲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1840年-1911年中国第一次现代化、1912年-1919年中国全盘西化、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西文化对立、1937年-1945年是中西文化融合,以冯友兰、贺麟、钱穆、熊十力等为代表站在中国文化立场上吸收西方文化、1949年-1977年中国文化“俄化”、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全盘西化、20世纪90年代“儒学回归”、21世纪初“国学热”等不同时期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关系特点。

秦英君教授对本次报告做总结,中国近代以来的文化思想发展过程是中西文化的对立、比较、融合的过程,目前仍在继续。中国历来的文化应该是开放、包容、理性、择善而从的文化,无论是固守传统还是全面西化都是不可行的。

徐书耀介绍,“至善大讲堂”是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认真准备、精心筹划的系列报告,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旨在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学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校演讲、报告,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国内学术前沿问题。

秦英君,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原主编,北京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名誉会长,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大众书法”杂志主编,“北京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入选人,中国当代历史学家。主持和撰写主要著作有《当代中国思想史十卷(国家科研项目)》、《当代中国哲学思想史(国家科研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省部级科研项目)》、《科学乎、人文乎——中国近代以来文化取向之两难(省部级科研项目)》等20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目前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与书法史的研究。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