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和:追求卓越——在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4年06月08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一起,隆重举行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一次收获的盛典,也是一次放飞的仪式,河南大学将送走新百年里又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几年来殚精竭虑、悉心指导、辛勤培育研究生成长的老师和毕业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同学们在河南大学学习的这几年,正值学校新老百年交替、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学校紧紧抓住实施国家中西部高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河南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和实施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等历史机遇,总结发扬第一个百年的优良办学传统,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已经具备了向着国内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实力和条件。同学们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为创造河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付出了自己的心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次,是为国家培养科学创新人才的最重要平台,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学习期间,同学们接受了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并且在实践中锻炼了科研能力,提高了科研水平,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活力。在大家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我想和大家谈谈“追求卓越”这个话题。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5月26日发表题为《追求卓越科学》的宣言,高度评价欧洲工业革命以来科学对人类发展的贡献。《宣言》认为:科学是人类追求真理的事业。自17世纪的科学革命开启现代科学发展的历程以来,人类创造的科学知识体系,科学创造的巨大生产力,以及在科学实践中形成的精神、方法和规范,成为现代文明的基石之一。在知识化、信息化、全球化的当代社会,卓越的科学是推动人类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的思想源头,是促进社会繁荣昌盛、引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宣言》在评价中国的科学水平时说,中国科学正处在走向卓越的新起点。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学习借鉴和艰苦探索,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现代科学体系。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推进,我国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在一些学科领域逐步进入国际前沿。抓住历史机遇,追求卓越的科学,实现跨越发展,是当代中国科学家的使命和责任。

《宣言》反思了中国科学与卓越目标的差距,它认为,中国科学要走向卓越,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科学文化的历史积淀不够,科学价值观存在一定偏差,科学原创自信心尚显不足,正在成为制约中国科学走向卓越的深层次因素。目前,我国科学界浮躁现象比较严重,科学精神缺失、失范甚至不端行为屡有发生,都与追求卓越科学的价值理念相对薄弱、激励卓越科学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有关。

中科院学部发布此宣言的目的,就是要号召中国科学界全体同仁,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科学价值理念,确立追求卓越的行为规范,形成追求卓越的评价体系和文化氛围,推动中国科学实现跨越发展,为我国和全人类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高校是一个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机构。高校既不但是知识与真理的传播者,还应是科学与真理的创造者。高水平大学更应偏重于后者。我们学校,我们学校的教授,我们学校培养的研究生应该主动响应,认真思考如何在中国科学发展中实现卓越目标?

实行卓越目标,最重要的是在我们学校,我们的教师,我们的研究生中树立卓越科学的价值理念。要牢记科学的使命,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鼓励我们队伍的每个成员,摆脱权位、权威的影响,不受物欲、名位的诱惑,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要让我们队伍中的每个成员明确科学的目标,是造福人类、服务社会。科学丰富人类的精神世界,启迪人们的智慧,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生存与发展的问题。科学工作者有责任让科学转化为技术,转化为思想,转化为决策,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类。要在全校养成尊重真理与人才的价值观,营造一种有利于科学发展和人才成长的制度和环境,确立追求卓越的行为规范,倡导求真创新的价值导向,反对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我们做到这些,才有可能在中国科学走上卓越的同时,推动我们学校、我们的科研团队、我们的人才培养走向卓越。

当然,科学的卓越并不是一所大学的唯一追求,更不是在座毕业研究生的唯一追求。科学之外,我们一定还有很多的生活和事业的目标,每一个生活和事业的目标,都是幸福甜蜜的,都值得我们去奋斗去追求。在郸城乡中以身殉职的张伟是卓越的,他以自己的生命托起乡村教育的一片天;新获卡夫卡文学奖的闫连科是卓越的,他用自己的创作征服了众多的读者;我们预校时间的校友老学长侯镜如是卓越的,以他老人家名义所设的研究生奖学金已发放15年,受此恩惠的研究生在千人以上。刚才代表教师发言的江智勇博士是卓越的,他在国外学成,回来服务于国家。上述我们的校友不管在那个岗位,都创造着卓越,都做出了榜样。有了校友的卓越,才有学校的卓越。我们期待在母校的每个团队、每个教授创造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卓越,也期待走出去的每个校友在自己事业里,在自己工作中,创造属于每个人,但都让河南大学为之骄傲的卓越。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