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赠书仪式
2014年05月15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50年前,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以满腔的革命热情抱病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创造了人间奇迹。50年过去了,曲曲折折的历史并没有磨灭刻在人们内心深处对他的思念,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种呼唤焦裕禄的激越之情,像江河大海的波涛,在共产党员心中,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更加激荡不已。而今天在大学校园,我们也期待着焦裕禄精神的丰碑,能够走进青年学子的心扉。

2014年5月14日上午,以“精神丰碑,青春追寻”为主题的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焦裕禄的生前身后事》赠书仪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第四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凌,焦裕禄干部学院教授、兰考县委党校原校长董来柱以及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及河南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云鹏主持。

一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书无言地诉说着焦裕禄的一生,一位位讲述者动情地诉说着自己与焦裕禄的故事以及对焦裕禄精神的感悟。书的作者董来柱与大家分享了本书的构思和写作情况。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焦作人,在上学的时候曾经吃过焦裕禄送的粮食,工作后,他被焦裕禄的故事深深感染,多年来一直从事焦裕禄事迹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号召,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料昼夜进行整理,写成此书,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

本书的责任编辑薛巧玲介绍了此书的策划与编校情况。她表示,本书以大量罕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描写了焦裕禄的家庭、婚姻以及同家人、朋友间的亲情、友情,把一个曾经被政治符号化的任务还原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希望读者通过这本书重新认识一个伟大而平凡、熟悉而陌生的焦裕禄。

教师代表周志刚博士以及学生代表黄心馨同学分别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心得体会。

王凌做总结讲话。她动情地说,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河南大学地处开封,我们为有焦裕禄这样的榜样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她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一是新时期为什么仍然需要认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主要是因为焦裕禄真正把自己当成了人民的儿子,人民怀念他是对亲人的怀念。二是新时期我们应当向焦裕禄学习什么。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作为大学教师员工和学生,应该学习焦裕禄勤学上进、踏实苦干的精神。三是如何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到河南大学的发展上。要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水平,同时以创新为基础,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创新战略中的作用。

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各学院代表赠送了《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焦裕禄的生前身后事》一书。各学院代表表示,要把图书带回去认真学习,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