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莅校考察
2013年09月17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3年9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莅校考察,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副校长刘志军亲切会见了杜祥琬一行,党政办、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9月15日上午,杜祥琬以《民族的脊梁是一种精神》为题,为至善导师学校第四期培训的新遴选导师们和部分专业研究生做了报告。报告会由刘志军主持。

杜祥琬通过介绍“两弹一星”这件“振兴中华的历史伟业”,讲述了邓稼先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那些不为人知、但可歌可泣的事迹。他说,那是“可敬的人群,可贵的精神”。他指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是,创新驱动发展,赢得国际、国内两场竞赛。杜祥琬认为,坚实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方法,健康的体魄,必不可少,同时还必须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优良思想品格,这就是新世纪科技工作者应有的优秀品格。杜祥琬总结说,科技强国,成就梦想,贵在精神。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奋斗精神,是青年一代和科技工作者的灵魂,也是民族的脊梁。

杜祥琬还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明伦校区、《红烛业》明清科举文化展和文物馆。

杜祥琬,应用物理与强激光技术专家。生于河南省南阳市,原籍开封。1964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科学顾问。中国科协荣委。曾主持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是我国新型激光研究的开创者之一,使我国氧碘化学激光等新型激光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部委级一、二等奖十多项。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当选为俄罗斯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他主持研究了“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我国核能发展的再研究”“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等我国能源发展战略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现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参加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承诺的科学论证,主持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等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现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