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至善导师学校第四期结业典礼
2013年09月17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3年9月15日下午,我校至善导师学校第四期结业典礼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新遴选导师、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二百余人参加,典礼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健主持。

娄源功寄语我校所有导师要“专注学术”。娄源功指出,专注学术有三个层面的含义。学校层面专注学术是校长的职责,对研究生教育而言,要为导师与研究生创造条件,包括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导师层面专注学术是导师的职责,导师要专注研究创新、专注研究生教育,要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无论是科研能力还是对研究生的指导能力;研究生层面专注学术,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要引导研究生不断完善自我,提高学术水平,增强科研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绣华做培训工作总结,回顾了此次培训的整体情况,针对此次培训的一些情况作了反馈。

据悉,本期培训共安排了6场专题报告和1次分组研讨。

9月1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振铎做了题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9月14日上午,黄河学者胡延忠教授做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浅谈》的报告。他们作为新老两代学人,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9月14日上午,孙君健做了题为《如何理解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意义》的报告,阐述了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使命。

9月15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做了题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我们国家对于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以及强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具体目标和实际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做了题为《民族的脊梁是一种精神(与青年朋友谈心)》的报告,以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传达了作为民族的脊梁的可贵精神,激励每一位导师和年轻的研究生同学们为了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自身的工作做起,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

9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做了题为《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探索》的报告,较为全面的介绍了北京大学在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