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会召开
2013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中国教育报江苏宜兴9月17日讯 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会今天在江苏宜兴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

  杜占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成就,阐述了专业学位作为我国学位制度中的重要类型之一,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中的重要性,强调在专业学位定位上要坚持同等重要、一流标准和特色突出。

  杜占元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是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坚持需求导向、能力为重和产学结合,抓住课程、实践、学生、教师等关键,统筹推进学位授权、招生考试、质量保障等改革,努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杜占元要求,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引导、支持、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咨询、指导等作用,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各培养单位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转变理念,加大投入,积极开展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部分省市教育厅、高校、教指委和导师介绍了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典型经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64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现场观摩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站。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