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莅校作报告
2017年02月23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72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在金明校区二楼报告厅为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做了题为《新型荧光探针及其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

杨国强从荧光化学传感、超分子体系和超分子复合荧光探针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荧光化学传感研究的背景、任务及目标,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系统讲解了根据超分子间的疏水亲水、静电和氢键等相互作用开发的系列新型荧光探针及其在生物体系中作为氟离子、温度、pH、线粒体、H2S等方面的传感应用。杨国强分析了新型荧光探针研究面临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强调了学科交叉与融合的重要性。杨国强的报告紧跟研究前沿,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杨国强还与参会的师生就一些科研问题进行了交流。

杨国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副校长;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化学所和分子科学中心学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感光学会理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亚洲大洋州光化学理事会理事;J. Photochem. Photobiol. A:Chem.主编助理,J. Photochem. Photobiol. C 编委、《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化学通报》、《高压物理学报》编委。在光功能化合物和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材料合成、性能及其作用机理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包括分子结构对发光性质和非线性光学性质的影响、光化学荧光探针(包括用于生物体系的荧光探针)、先进光刻胶材料、环境条件(包括超高压条件)对材料性质和电子结构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气凝胶制备工艺及其应用等。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