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知言”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暨“知言论坛”报告会举行
2017年05月02日 11:2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关爱和教授为“知言论坛”作首场学术报告

2017年4月27日下午,文学院首届“知言”杯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暨“知言论坛”首场学术报告在院二楼教室举行。文学院全体领导和有关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白春超主持。

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书记发表讲话,代表学院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说,为了加强研究生语言能力的表达、学术思维的训练,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特举办学术论文大赛,希望更多的同学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增强学术意识,提高科研水平。

王宏林副院长宣布了首届“知言”杯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获奖名单。

刘进才教授对本次论文大赛进行点评。他说,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近百篇,涵盖了各个学科和专业。获奖论文研究视角新颖,论从史出,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他同时对参赛作品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随后,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关爱和教授以“中国近代今文经学与进化论的传播对文学转型的影响”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关爱和教授以经学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术史的公案:今古文经学之争。他指出,近代士大夫阶层努力寻求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学术路径,今文经学复兴,由龚自珍到康有为,清末今学运动走向高潮。严复、梁启超、胡适在进化论传播和文学转型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以梁启超的旗手的文学界革命的不断推进与深化,给世纪之交的文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喧嚣与骚动。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知言论坛”是文学院针对研究生所创办的一个高端学术论坛,包含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学术报告等系列活动,旨在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提高学术科研水平,扩大学术交流。

赵姣姣 文  张东亚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