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王立生: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学科评估
2017年06月12日 07:5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69日下午,“至善大讲堂”第十二讲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开讲。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作了题为《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学科评估》的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副校长孙君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孙君健主持。

王立生首先指出如今“双一流”建设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结合新中国的国民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特色,解读了“什么是一流的学科”。同时讲解了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关系,“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一流大学是一流学科建设的结果”。他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一流学科的核心要素和建设的成效评价等等。

王立生讲解了一流的学科评估具备选优性、绩效性、国际化、本土化、定量化、定性化等因素,举了四个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评估的措施:评估理念与时俱进、评估体系改革创新、评估标准立足国情、评估指标分类设置等,并就评估理念的指导思想、模式、数据来源、指标体系做出了具体解释。

王立生提出世界一流的学科建设需要世界一流的学科评估,携手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学科评估”品牌,呼吁高校团结携手,加强互动交流,为实现中国教育梦贡献力量,为世界最大体量的高等教育体系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孙君健对王立生的报告表示感谢,指出王立生主任的报告启迪我们学校今后在整个学科建设过程中要不断接受诊断,尤其是第三方诊断;办一流大学评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内涵,应通过评估不断诊断,干好自己的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结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历史足迹。

“至善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思想性、人文性、科学性、开放性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作报告,面向全校研究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高瑞廷

/乔晓鹏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