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梅:母校永远是你身后的那根风筝线——致2017届毕业的研究生
2017年07月04日 17:13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导师,亲爱的家长们、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庄严古朴的百年礼堂熠熠生辉,学校为2017届研究生举行神圣的学位授予仪式!三年苦读,你们经历了论文开题的犹豫与彷徨,体会了论文写作的痛苦与煎熬,品味了论文答辩的紧张与喜悦,体验了毕业实践、创作的苦辣与酸甜,终于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在此,我代表所有导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在今天这个神圣的仪式上有幸作为导师代表讲话,与我也有一份特别的意义,因为今年是我在河南大学执教30年。

绿肥红瘦的六月,穿学位服拍照的身影扮靓了学校的每一处景色,我时常驻足观望你们俊俏英朗的身姿,眼里是羡慕、嫉妒、爱;心里却是留恋、不舍、惜。我知道你们在和母校挥手作别时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有对美好校园生活的依依不舍却又离心似箭盼望放飞;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向往,也有惴惴不安和恐慌迷惘,所有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无法言说。面对今天即将毕业的学子,我以三种身份对你们说一些心里话。

一、作为过来人,我想对你们说,无论人生何种际遇,只要不懈努力,梦想终能照进现实。36年前我从一所中师毕业,被分配到偏远农村中学当老师,那时的我告别母校,心中满是苦涩和绝望,只感觉自己被抛入了人生的谷底。两年,七百多个日夜,我一遍遍思考着自己的前途,昏暗的煤油灯下一边给学生备课,一边复习自己的功课。工作满两年后准许参加高考,我如愿考入河南大学!再一次走入学校的我十分珍惜难得的机会,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该怎样学。四年后,我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年轻时的这种经历使我感悟到,人生低谷时要平静而坦然地面对现实,但决不能甘于平庸、随遇而安,只要心怀梦想,勤奋努力,你们的人生是可以自己安排的。今天,你们当中有的升入高一级学位继续深造,有的找到了工作,有的要开始艰辛的创业,也有的可能工作暂无着落或不尽如人意,但不管怎样,我希望你们不要放弃学习,要善于用知识武装自己,让学习成为终生习惯,不断开拓出更为美好的未来!

二、作为研究生导师,我想对你们说,师徒相遇乃累世的缘分,要珍惜。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是累生的因缘成熟,才修得师徒数年的朝夕相处,喜忧同担,荣辱与共。师父无不殚精竭虑,教诲点化;弟子无不充满向往,努力追寻。三年的学习与研究,你们与导师结下深厚的情谊,成为学术研究的知音。河南大学在悠久的历史中所积淀下来的兼容并包的学风,百折不挠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使我们具有自由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勇于自我否定、不断寻求新突破的胆识。母校不能使你成为及时变现的绩优股,但百年老校教你学会了沉静思索和自我沉淀,最终使你成长为潜力股。母校不能给你一色的白富美和高颜值,但给了你塑造自己、创造自我的意识和勇气。做自己的我,做有个性的我,做幸福的我,“铁塔牌”的你不事浮华却风韵自来。

三、作为老师妈妈,我想对你们说,要学会坚强、学会交流、学会智慧、幸福生活。只要在学校读书,你就是父母眼中的孩子,老师操心的学生;伸手问父母要钱,学业由导师指点。走出这美丽、安静的校园,就要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就注定不是为重复昨天的故事。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是不够的,智慧比知识更重要。知识可以来自书本,智慧只能来自生活;知识是他人经验的积累,智慧则是自己经验的沉淀。工作需要自己独当一面,各种关系要学会沟通,经济需要独立,要成家,要立业……所以你们的肩膀要迅速变得强壮!生活需要诗和远方,但也不能没有柴米油盐,要想生活的有幸福感,就需要学会调适,需要充满智慧的经营、打理。姑娘要学会温柔娴淑、善解人意,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小伙儿需要豁达坚强、伟岸阳光,怜香惜玉、心胸宽广。只有充满智慧,才能真正使你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作为老师妈妈,我想说,母校不能给你显赫的出身,但母校艰难不屈的发展历程给她的学子们植入了海纳百川的基因、自强奋斗的人格,因为健康的人格比出身名校更重要,所以,希望你们学会宽厚、善良和包容,世界如此广博,我们需要细细的体味、静静的观察、深深的思考。我不担心你们缺少才情、激情和创造力,只希望你们不为名利所惑,不被尘世纷扰,从容面对一切,平静而快乐地工作、生活!

亲爱的孩子们,明天你们真的要离开美丽的河大园,奔赴更广阔的空间去扎根、开花、结果。相信你们生长出的枝干上都植入了河南大学的基因,你们结出的硕果上都印有“铁塔牌”的标签!你们大胆起飞吧,我们会在母校继续耕耘、守望、等候……

等你,亲爱的孩子们,这三年里,你们曾装点了河南大学的风花雪月,但未来的河南大学等你继续装扮。我等待听到你们花开的声音!

等你,亲爱的的孩子们,不抱怨才是真自强,让我们一起砥砺“明德新民”的初心,追求“止于至善”的境界。我等待看到你们永远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等你,亲爱的的孩子们,你们是母校放飞的风筝,任你飞得再高,飞得再远,母校永远是你身后的那根风筝线。我等待你们回望母校那灿烂的笑脸!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