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7年09月08日 16:0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典礼现场

校长娄源功讲话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宋纯鹏主持典礼

导师代表程民生教授发言

“111”计划”河南大学“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聘任专家Jimmy Botella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博士生梁志结发言


文学院2017级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刚刚发言

来自埃及的留学生Mehad mousa发言

汴梁的秋天,宁静而悠远、纯净而盈实,既有绚烂色彩,又有古韵书香。9月7日上午,我校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明伦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娄源功、赵国祥、宋纯鹏、张宝明、雷霆、刘志军、许绍康、孙君健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宋纯鹏主持。

坚持问题导向,在融入中学习创新

今年我校招收的研究生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442所高校,在3087名学生中,有44名留学生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等“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校长娄源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娄源功强调:“创新是学术的生命,学术没有了创新,就失去了生命。”借由这个机会,他以“坚持问题导向,在融入中学习创新”为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娄源功认为,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创新的前提。学习创新,前提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是学术研究的起点,也是学科发展的生长点。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螺旋上升过程。

娄源功就如何在融入中学习创新对2017级研究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学习创新。国家战略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国家战略代表了时代的声音,人民的呼唤。国家战略不仅为学术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课题,而且为学术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空间,是学术发展的不竭源泉。第二,要在融入区域发展中学习创新。融入区域发展不仅是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的期待,也是大学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也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提升自身实力,提高自身影响力,与地方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互生共荣。第三,要在融入行业进步中学习创新。行业的发展需要是一种需求带动,为学术创新提供了素材和课题。行业兴,则创新强;创新强,则行业兴。

“衷心祝愿大家,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奠定你成才、成功、成就的基础。”这是校长对于学生的殷切期盼,亦是长辈对于后辈的美好祝愿。

享受奋斗,走向卓越

片言之赐,皆事师也。在崭新的起点,能够指点迷津的,往往是师长的谆谆教诲。博士生导师程民生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同学们享受学问、享受做人。把事业和爱好、乐趣相结合,像勘探金矿、侦破案件一样,有曲径通幽的新奇,有柳暗花明的乐趣,有石破天惊的喜悦,在享受学问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创造成果;作为人有尊严地生活,作为知识分子有价值地生活,诚信道义,做一个品格和精神高贵的人。他的发言幽默风趣而不失深刻内涵,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国家“111”计划”河南大学“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聘任专家、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Jimmy Botella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2017级研究生提出建议:要认真听取导师的意见或建议、大胆说出想法,要永不言弃、志存高远,要懂得把握机会、不断充实自己,更要敢于怀疑一切。

在校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博士生梁志结作为一名本、硕、博均在河南大学就读的“老河大人”,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四点感悟:研究生要以创新性研究为重,要保持激情与专注,要学会交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要学会自我管理。

未来可期,任重而道远

“现在我们正式成为一名河大研究生,作为一名研究生,就意味着我们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民族使命。”文学院2017级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刚刚难掩喜悦之情,怀揣着无限憧憬与期盼,他作为新生代表提出“明确目标、努力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提升修养、完善人格”三个目标以冀同全体2017级研究生同学共勉。

Mehad mousa来自埃及,中文名字叫小英,她被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所吸引,也因此成为了河大园中第一位来自埃及的硕士研究生。她说:“河南大学是所百年名校,至今已有105年的历史,相信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不仅能够学习语言知识,还可以学习更多的中国、中原历史文化。”成为一名中文教授是Mehad mousa一直以来的目标,相信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这个目标一定可以早日实现,而她也将成为两国之间友好交流的使者,为中埃两国在文化、历史、艺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发展做出贡献。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旋律悠扬的校歌响彻全场,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