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开讲
2017年09月30日 09:2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7929日晚,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中国近代史学术前沿问题》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开讲。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业研究生,部分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学习。

课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苗琛对两院专家一直给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十余年的“两院”合作,为我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两院”专家无私的帮助使我校的研究生受益匪浅。此次我校与“两院”共建研究生课程,是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切实从中汲取知识,追逐学科前沿,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水平。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表示,十余年的“两院”合作,历史文化学院获益良多,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感谢学校搭建的合作平台,感谢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双方共建课程,进一步深化合作。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礼刚介绍了任课教师、课程安排和要求。

课程首讲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黄河学者左玉河,主讲内容涉及中国近代史范式转移问题、思想史研究的方法革新、新社会史、新文化史研究的主要路径、口述史兴起的原因、研究方法及现就现状,此次专题为《科举、书院与中国大学》。

2005年,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后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签订《关于联合建设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的协议》,双方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2011年,我校与“两院”举行“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签字暨导师聘任仪式”,聘任“两院”等13家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全程参与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今年6月,再次聘任“两院”专家为主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为我校研究生合作导师,双方决定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的交流,重点建设一批研究生精品课程和研究生精品教材。

我校遵循"以创新求发展、以合作求突破"的办学思路,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展合作途径与方式,深化合作,狠抓落实,通过积极筹备和认真组织,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开设《中国近代史学术前沿问题》课程、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开设《从分子到材料》课程。

此次开讲的《中国近代史学术前沿问题》课程对中国近现代史各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前景作俯瞰式介绍与评述,内容包括: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前沿问题、当代中国史前沿问题等。主讲人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闵杰、王也扬、马勇、王瑞芳等专家学者。《从分子到材料》课程计划于10月份开讲。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