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期至善导师学校
2017年11月19日 15:3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我校举办了第七期至善导师学校,2017年遴选增列的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人员、研究生辅导员,2017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习。

本次导师学校安排了5场报告和1次分组讨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杨国强教授,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资深编辑杨国振,我校“攀登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傅声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苗琛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宋伟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11月18日上午,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至善导师学校第七期开学典礼及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典礼,苗琛做了培训工作安排。典礼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书耀主持。

刘先省向各位新增列的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刘先省表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已经成为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普遍共识。学校历来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和导师指导能力的提升,此次培训时逢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希望各位新晋导师通过专家的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对导师修养和能力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更好地担负起导师应尽的职责,做好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杨国强在《尽力、尽责;用心、用情——做研究生导师的一点体会》的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作为导师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请、实验室建设、开展研究工作、发表研究结果,着重介绍了如何培养研究生。杨国强强调,做导师不易,必须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与休息的关系,处理好研究工作和继续学习提高的关系、与项目管理部门的关系、与合作方的关系、与学生的关系,做好课题组、实验室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培养研究生,履行导师的职责。

傅声雷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目标管理不拘小节,关键环节悉心指导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在题为《创新驱动科研与教育》的报告中,介绍了他培养研究生时经验和体会;同时强调,作为导师应该对研究生的面试、选课、选题、中期和论文等关键环节严格把控,悉心指导。

杨国振在报告《强化学术规范理念,促进教研指导创新》中,介绍了学术不端与学术规范的界定和内容,系统解读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分析了产生高复制比的原因,详细讲授了如何高效获取文献资源、博采慎择研读文献、自主科研选题开题、利用技巧辅助研究、拔新领异成果发表,着重介绍了如何师生协同促进交流。

苗琛以《导师践行第一责任人,助推“双一流”建设》为题,通过分析为什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阐述导师如何践行研究生培养职责,强调导师如何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指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推一流学科高校建设的努力方向。

宋伟在题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发展制度安排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反思》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制度安排及其分析,在讲到“双一流”背景下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时,阐述了河南省作为高等教育历史薄弱地区带来的发展桎梏,强调了我校迈入一流学科建设大学行列的重大意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导师对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历史责任。

此次学习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各位导师对于如何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各位博士生对于如何在导师的指导下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有效获取和利用各种科研文献,获得独立的科研能力,提高学术水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期至善导师学校培训的主题是:“双一流”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知网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期主题作相关报告,结合分组研讨、经验交流、课余自学和结业考核等形式展开相关培训。帮助新晋导师深刻领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深入思考和努力探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路径和方法,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至善导师学校已经举办7期,成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一个品牌,构建了我校导师学习吸收国内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动态信息、交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平台。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