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不忘初心”——哲管院举办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2017年12月29日 09:38 作者:贺淼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我校积极响应号召,各个院系紧锣密鼓地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此背景下,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科研锻炼相结合,策划组织了以“聚焦十九大,不忘初心”为主题的系列研究生学术沙龙,组织广大研究生从各自学科专业学习和科研角度展开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讨论。

2017年12月19日、20日、21日晚,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2017级哲学、政治学及公共管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在我院MPA第二教室分别开展了题为“文化自信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的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十九大报告解读系列学术沙龙活动,郑慧子教授、何云峰教授和付光伟教授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每位在场的研究生都准备了发言稿,并且就本专业的话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哲学专业的沙龙主题是“文化自信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的影响”。同学们首先围绕着“如何理解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与文化心理”等问题展开热烈地讨论,同时又延伸到“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文化碰撞下如何进行文化选择;文化自身的自我超越,文化自信是否是一个伪命题”等话题的交流。大家对此提出了很多具有独特视角的观点。沙龙特邀嘉宾郑慧子教授根据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另外,郑教授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是建立在对自身文化和其他文化充分地认知基础上的一种积极的文化心理反映,一种优秀的文化总是具有内在的自我超越的品质,这种自我超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扬弃的过程。

政治学专业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邀学校十九大巡讲团专家何云峰教授参加。何云峰教授为同学们总结了十九大的具体内容,梳理了中央及各方对十九大的定位并指出十九大的全面统领地位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极为值得思考的问题:十九大后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 同学们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在场同学们也就中国的法制建设、军队建设、民生等面临的问题和以后可能的改革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

公共管理专业则紧贴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内容,展开了“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术性探讨。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就此主题各抒己见;付光伟教授就同学们的发言也做了阶段性的精彩点评和总结,同时对同学们的在场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对此次学术活动探讨的问题做了更加深刻的展望。

此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在专业学习之外增强了广大研究生对十九大和新时期党的治国理政的新思路的认识,提升了研究生科研问题意识,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大家运用理论分析现实问题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科研的动力,也增强了大家的思想交流。据悉,作为此次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的延续,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还将于元月份举办“学习十九大”科研论文大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研究生从专业角度学习、研究十九大的积极性。

作者:贺淼 照片:张威超 耿政 郭佩利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