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管院举办研究生生活漫谈会系列活动
2018年01月05日 15:0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7年12月27晚、12月28号下午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哲学、政治学和管理学分三组相继举办了主题为“学术·科研·人生”的师生座谈活动。特邀本院韩辰锴、冯东兴、田丰韶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做相关报告,2015级优秀研究生王壮壮、王晓玲、程茜同学也受邀参加座谈。

2017级研究生入学三月有余,对新的学习生活已有初步了解,但是由于跨专业跨学科考研等因素,目前部分研究生正在为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开展研究工作而迷茫。而该阶段是同学们人生和学业的关键时期,有许多重要的任务和目标需要去完成。因此,此时帮助学生对研究生生活和学习进行整体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哲学组韩辰锴老师强调了博览慎思对清晰表达、理性论证能力以及提升个体的独立思考能力的重大意义。他给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学术网站和数据库,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告诫同学们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耐心研读中英文专业文献,学会独立思考,认真写好课程论文,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王壮壮同学则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为考博所做的准备工作。他认为在学习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摸索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敢于创新的精神。

政治组冯东兴老师紧紧围绕主题,以列举案例的形式给予同学们指导。案例生动具体,紧贴研究生生活。最后,他告诫同学们: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在重要的人生节点上,一定要珍惜时间,有所作为。王晓玲学姐在论文选题、论文框架、论文创新、社会实践等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并告诫同学们在学习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改被动为主动,端正态度,积极探索。

管理组田丰韶老师围绕主题阐述了自己的一些心得——重点掌握“四知四会”。四知:知身份、知能力、知形势、知目标。只做到“知”是远远不够的,要将其与“会”的内容相结合,即:会与导师打交道、会敏锐察觉公共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会用文献与实地调查求证真伪、会用科研成果表现自己。紧接着,程茜学姐在择刊投稿方面分享了一线经验,并强调了论文写作过程中与导师积极沟通的重要性。结束时,田老师告诫我们要做一个有心、有谋、有目标、有担当的“四有”研究生。

在各组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都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向各专业老师、学长、学姐咨询学习方面的各种疑问。各位受邀嘉宾结合亲身经历,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为2017级研究生明确了规划、树立了目标、指引了方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相信同学们会充满信心地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作者:王玉杰 图片:耿政 卢静静 李垚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