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组2018年第1次会议
2018年03月07日 16:33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8年3月6日下午,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2018年第1次会议在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体成员和研究生院全体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马同森主持。

马同森通报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2017年开展工作的情况,督导组其他成员就2017年督导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和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导组将据此发布《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简报》(〔2017〕第2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书耀,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成新,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屈建莹,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刘百陆分别就研究生的教育管理相关工作、招生相关工作、培养相关工作、学位相关工作做了2017年工作通报和2018年工作计划。

督导组成员就如何进行教学督导和培养环节质量监控、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强师生统筹管理、进行学科调研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马同森提出,督导组2018年春季学期的工作涉及招生工作、课堂巡视、开题、中期考核和答辩等学位论文环节、全日制研究生的管理等方面,同时协助研究生院进一步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完善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效,希望研究生教育督导组进一步深入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协助研究生院做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环节把控。

苗琛说,研究生招生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入口关,严格命题、复试程序,确保招生工作科学公平,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是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基础;狠抓研究生教学质量,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落实研究生中期考核和分流淘汰制度,是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抓手;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确保全日制研究生在校学习,是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保障;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加强学位论文的指导,严格论文的查新、查重和外审,严肃学位论文的预答辩、答辩,落实学位论文再修改,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出口关。

苗琛表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没有终点,止于至善。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是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由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协助,始终咬定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明确目标不放松,牢牢抓住用好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性机遇,切实将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于2017年3月30日正式成立,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和决策的咨询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代表研究生院对研究生的培养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并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咨询和决策服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是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和《河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校发[2015]20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成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有效助力。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