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新颖课题组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2018年05月24日 11:3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85月,我校基础医学院姬新颖课题组撰写的论文“Pest-containing nuclear protein mediates the proliferation,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human  neuroblastoma  cells  through  MAPK  and PI3K/AKT/mTOR pathways”被肿瘤研究领域的知名期刊BMC Cancer正式在线,表明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认可,是PCNP 基因功能研究领域的第一篇论文,也是为数不多的PCNP论文之一,确认了PCNP 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和机制。该论文由2015级研究生高荧苒作为共同第一作者;该课题组在膈肌功能障碍实验性治疗的研究上也获得了新进展,其研究成果“Hydrogen sulfide allevi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diaphragm dysfunction in rats by reducing apoptosis and inflammation through ROS/MAPK and TLR4/NF-κB signaling pathways ”20184月被SCI期刊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JCR 2区)接收。该研究发现了膈肌无力的新信号通路,证实了H2S对感染后膈肌无力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2015级研究生陆丹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姬新颖课题组十分重视研究生的素质教育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较好成效。自2009年回国以来,姬新颖教授先后培养了9届共22名研究生,附属医院联合培养研究生6名。其中部分研究生考取了985大学博士生、获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省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华藏奖学金等荣誉。姬新颖教授还积极从事研究生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于2017年获批了河南省首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基础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构建”;同时他还担任本科生导师制的导师,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发现研究生苗子,选拔优质生源;2017年该课题组又率先招收了巴基斯坦博士生2名,实现了我校医学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新突破,为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和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导师是承担和实现培养任务的主体,承担着重要责任。学校一直重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第一责任,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与权力,调动导师育人的积极性,通过全面贯彻落实《河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校发〔2015201号),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效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

姬新颖课题组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