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期至善导师学校
2018年12月25日 09:1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至善导师专题主报告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作报告

《中国研究生》杂志执行主编王立生作报告

校长宋纯鹏作报告

分组讨论会场

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我校举办了第八期至善导师学校,2018年遴选增列的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培养单位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人员、研究生辅导员5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导师学校培训进行了13场专题报告和1次分组讨论。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原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执行主编王立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刘俊义教授,武汉大学余保平教授,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李群峰,我校校长宋纯鹏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教授和研究生院各职能办公室主任、专项工作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12月22日上午,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至善导师学校第八期专题报告会。苗琛做了培训工作安排并主持报告会。

王立生做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报告。王立生围绕中国学位教育发展历程、发展成就、现状特征、发展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中国学位制度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我校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宋纯鹏以“丰盛宴席前一杯白开水”作为开场白,引入报告《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导师的责任和使命》,阐述成为优秀导师的基础必须具备科研的执著精神,善于教学相长和学生相处,并以我校优秀导师任访秋先生和朱自强先生为例剖析了“至善导师”体现理念以及导师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并从学术生涯起步及研究方向选择,学术交流、合作和团队精神和创造工作平台和导师责任等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做导师的体会和思考。

22日下午,分组报告会非医学组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白宪臣主持,王家耀和李群峰分别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和《强化科研规范理念 助力教研指导创新》的报告;医学组分组报告会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主持,王维民和刘俊义分别做了题为《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学教育回顾与思考》和《我国新药研究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

23日上午,报告会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主持。余保平做了题为《前后期融合跨学科交叉实施医学腾飞计划促进医学双一流建设》和《基于胜任力的专业硕士培养体系构建与实施》报告。

研究生院同志分别介绍了导师以德树人、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信息化建设方面情况,内容包括苗琛《研究生学位授予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办公室主任屈建莹《多措并举建设研究生培养体系》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婷《树师之德 立人之范》报告,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莹教授《齐心协力 科学管理 延揽英才》报告,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小组技术负责人郑文奎《研究生管理云服务平台》报告。

23日下午按专业类别分7个组进行研讨,分别邀请了我校专家韩世杰教授、杜祖亮教授、梁工教授、赵俊峰教授、刘金平教授、严励教授等做引导性发言和经验交流,大家就立德树人、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期至善导师学校培训的主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以专题报告、分组研讨、课余自学、培养单位组织学习培训形式,引导新晋导师深刻领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深入思考和努力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至善导师学校已经举办8期,成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一个品牌,构建了我校导师学习吸收国内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动态信息、交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平台。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