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频出高水平成果
2019年04月01日 16:2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8年2月,《教育研究》第2期刊登了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王连照的独立研究论文“教育问题区域治理的主要场域与关键事项”;同年10月,《教育研究》第10期刊登了教育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乔运超的独立研究论文“课堂观察中观察者的行为偏差与矫正”。《教育研究》被视为国内教育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一级学术刊物,是国内高校普遍认可的教育学类最权威期刊之一。两位博士研究生能够在《教育研究》顺利发表论文,反映出他们扎实的科研能力,体现了教育科学学院对研究生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王连照博士师从刘志军教授,致力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管理研究。她发表在《教育研究上的科研成果以“区域治理”理论为分析起点,深刻剖析了“教育区域问题”的主要特征、分类以及症结,从区域背景、区域变形、区域路径、区域评价四个方面探讨了教育问题区域治理的关键事项。乔运超博士师从魏宏聚教授,致力于研究中小学课堂教学伦理。他发表在《教育研究》上的科研成果“课堂观察中观察者的行为偏差与矫正”,从课堂观察的内涵入手,深刻剖析了课堂观察者的认知偏见,包括主观认知偏见、专业职责偏位、心理优势偏误产生的原因和机制,提出了改进课堂观察的有效策略。

此外,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也取得了突破。2019年3月11日,教育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梦梦同学为第一作者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JCR 2区,影响因子为3.877)上在线发表题为“High Self-Control Reduces Risk Preference: The Role of Connectivity Between Right Orbitofrontal Cortex and Right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的论文。王梦梦师从索涛副教授,合作导师包括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冯廷勇教授,这是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首次在JCR 2区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育科学学院特色优势学科建设的背景下,教育科学学院本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用好每一分建设经费的原则,逐步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从学科建设经费中拿出资金支持优秀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项目,支持研究生到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进行研学交流,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教育科学学院每年邀请专家来院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各种学术沙龙,为研究生提供交流平台,提升问题意识。几位研究生能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离不开个人的不懈坚持和努力,离不开导师良好的教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也离不开教育科学学院近年来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各种有效举措。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