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五届研究生讲课技能大赛
2019年06月03日 08:4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5月30日,文学院第五届研究生讲课技能大赛决赛在文学院二楼教室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出席本次大赛,许兆真、王利锁、郑慧霞、王银辉、台桂莲六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高冬东副书记在致辞时指出,为切实提高研究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文学院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文学院举办研究生讲课技能大赛。以赛促练,要以比赛为契机,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扎实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实践能力。

经过前期预赛和决赛,共有8位选手晋级决赛。比赛前一周,他们在比赛组委会的监督下,从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中随机抽取了决赛篇目。选手们精心准备,稳健发挥,通过多媒体、板书、提问互动等综合手段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比赛。徐照航选手在讲解《滕王阁序》时,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以“对仗工整、上下一体、色彩分明、动静结合、层次井然、虚实相生”六个词概括分析了作者写景的精妙之处,讲授层层递进,板书清晰明了,语言幽默,赢得评委老师一致好评。郭晗选讲的是《大堰河——我的保姆》,他选取诗的第四节和第六节进行对比分析,用一颗完整的心包含一颗破碎的心作板书,来表现大堰河对我深沉的爱,让人耳目一新。

经过激烈角逐,徐照航、郭晗获得一等奖,张蓓蕾、马艺铭、苗顺芳获得二等奖,席华瑛、周瑜琳、罗玉香获得三等奖。

赛后,台桂莲老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发言,她指出讲课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去学,其次课堂导入部分不应过长,应重点突出,发挥语言的启发作用,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许兆真老师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不足之处在于课堂的互动性不足。

据悉,文学院研究生讲课大赛是河南大学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立项项目,在研究生实践培养环节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比赛旨在引领研究生从教学理论学习来到课堂实践中去,让教育硕士更加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做到学以致用。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