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欧阳钟灿院士做客研究生“至善大讲堂”
2019年06月19日 11:1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6月18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1期“至善大讲堂”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楼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作了题为《科研诚信和治学之道—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部分老师及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师生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欧阳院士首先以近些年国际期刊撤稿事件、汉芯事件等重大学术不端事件为例,引导广大师生对我国学术界造假现象深入思考。接着解读了中国科协等五部委发布的科技期刊的有关文件以及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有关科研诚信的文件精神。欧阳院士呼吁改变科研评估规则,重拾中文期刊的文化自信,实现真正“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引用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论文就发表在国内的学术期刊上等实例,鼓励科研人员将研究成果尽量多地发表在中文期刊上。

欧阳钟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5年获选国内首位日本应用物理学会国际会士,兼任亚太理论物理中心(APCTP)理事会成员。欧阳院士主要从事在物理、化学、生物交叉领域的研究,对液晶、生物膜理论、DNA生物大分子弹性性质及蛋白质折叠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