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专业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
2019年10月12日 10:4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10月11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专业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各专业学位点牵头人,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马同森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白宪臣从我校专业学位基本情况、专业学位存在主要问题和研究生院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等三方面,汇报了我校专业学位工作情况。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和各专业学位点牵头人就专业学位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研讨。大家分享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成功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论证了今后的工作设想,并对学校提出了合理建议。

刘志军指出,我校从2003年开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我校学术学位博士、硕士教育相比还存在较多问题。在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下,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成为主导趋势,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刻不容缓。

刘志军强调:第一,要把握发展方向。通过近年来各种专业学位点的评估,呈现我校与名列前茅的高校还存在一定差距,各专业学位点需迎头赶上,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和学位点须认真分析现状、提高认识,从导师、教学、实践等方面入手,解决招生、培养和学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第三,要注重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须面向实践,与行业对接;合理设置课程,加强案例教学;论文选题从实践中产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第四,要加强研究。培养单位与学位点应加强教学管理方面的研究,积极组织参与教改项目,参与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第五,要体制机制创新。不能简单复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或其它高校培养的模式,依据国家要求和社会需求,从招生机制和培养模式方面进行适合我校发展的探索,突出学位点优势,形成学位点特色。

刘志军希望,学校、培养单位、学位点和导师等四方面协同配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为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实现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提供支撑。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