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核心价值--河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暨太极拳高峰论坛举行
2019年11月01日 11:3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河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暨太极拳高峰论坛”于2019年10月30-31日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先后举办。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许绍康分别致辞;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分区主持;河南省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国臣,10多名武术界专家、太极拳名家以及来自太极企业的相关代表参加。全校共计34个参赛队30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举办的“河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暨太极拳高峰论坛”,通过文化教育、成果展演、竞赛活动有机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了育人功能。10月30日晚上在百年礼堂举办的2019太极拳高峰论坛,通过名家论坛、专家论坛、太极拳展示、师生互动等形式,重点突出了太极文化与太极精神的宣传教育,生动地展现出一个“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原青年学子”为论题的新时代研究生素质教育课堂。10月31日下午,两个校区同期进行比赛,赛场学子一招一式,尽展太极神韵与青春风采。

在太极拳比赛开幕式上,杨式太极拳名家赵幼斌、武式太极拳名家钟振山、和式太极拳名家和有禄、陈式太极拳名家王战军、孙式太极拳名家洪浩同场展示了不同太极拳流派的精彩技法; 此外,河大师生还欣赏到了刚刚在全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一等奖的三个精彩节目,分别是少林鹅坡武院的《群猴戏狮》,我校武术学院学生表演的《太极神韵》和曹帅老师表演的《少林拳》;内容丰富的开幕式表演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文化视觉盛宴。

开展校园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是河南大学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优良的工作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健康第一、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经常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取得了显著成绩。

发源于河南的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2014年,为响应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的号召,学校将原来比赛中采用的简化24式太极拳调整为孙式太极拳四段,推进了太极拳学习与普及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并开始举办“研究生太极拳比赛”,到今年已是第七届,先后已有2万余名研究生参赛;该活动项目于2018年荣获全国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成果河南省二等奖。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大学荣获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示范单位,成为太极拳在高校传承的重要阵地。

“河南大学研究生太极拳比赛”在近几年来不断创新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博导引领+课程教育+团队训练+竞赛展示+社团实践+习惯养成”六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在每年研究生新生入学之后启动,通过线上推送太极拳教学视频、线下开设研究生太极拳公共课、各培养单位进行太极拳训练辅导、全校开展太极拳比赛和展演、组织研究生进行社团实践活动、开展研究生素质养成教育等方式进行。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太极拳比赛对研究生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着力帮助研究生深度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铸就“前瞻开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严谨朴实”的河大精神,在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品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明确把研究生太极文化育人活动作为研究生素质教育中的关键一环,提出,一定要打好太极文化育人活动的“组合拳”;同时,研讨确定了该活动改革发展三维规划:扎实“下盘”根基,增强太极拳文化育人自觉;铸炼“脊背”核心,提高太极拳比赛活动质量;丰富“臂膀”招式,扩大太极拳系列活动的影响力。按以上三个维度的改革规划,该活动今后将全面推进、深入发展,并重点探索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的有机融合。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