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九期至善导师学校培训班
2019年11月27日 18:1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11月23日至24日,我校第九期至善导师学校培训班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计算机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期导师培训的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增列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副院长和研科办主任等近500人参加了培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开班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新增研究生导师的祝贺和期望以及各位报告专家的感谢。他指出开展导师培训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的号召,也是高校自身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解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等问题的时代要求,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重任,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争做一名优秀研究生导师,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优秀建设者与合格接班人。

本次导师学校培训班举行了9场专题报告和1次视频学习。23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分别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和《何为“身正为范”:导师人格和指导风格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影响》的报告。23日下午文理工分会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龙秀清教授做了《尽力,尽责;用心,用情— 做研究生导师的一点体会》与《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何意?》报告;医学分场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闫剑群教授和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张红旗教授分别做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和《如何做一名出色的高校教师?》报告。

24日名家论坛邀请校内优秀研究生导师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主持论坛。程民生教授以《做一个不挨骂的导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宋伟教授以《突出中国问题意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武四新教授以《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为题,向新任导师介绍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遵循,阐述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4日下午专题放映电影《黄大年》,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时代楷模黄大年的事迹。

苗琛在培训班结业时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起点,把立德树人工作贯彻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勉励大家加强专业修养,提升综合水平,历练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导师,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导师们普遍反映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收获满满,对今后自己怎样做一位合格导师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新增列研究生导师培训作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提高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至善导师学校已经举办九期。今后将加强导师培训常态化、专业化、特色化方面的探索与尝试,强化建章立制,使至善导师学校成为形式更多样、方式更多元的导师队伍建设平台。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