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年03月20日 09:28 作者:刘琳轲 李凌子 陈太政浏览量: 返回列表

己亥年去,庚子年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进入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防疫大战。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基层党支部在抗“疫”战争中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四个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科学有序开展抗“疫”工作。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成立了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小军担任组长,由博士党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太政以及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周嘉昕同学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博士党支部、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支部委员会成员组成。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执行上级防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安排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及时研读上级党组织下发的关于防疫的重要文件,第一时间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研究生,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高效性。针对抗“疫”工作,领导小组发表了“致环境规划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致环境与规划学院全体研究生的倡议书”和《学习践行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精神的通知》,有效引领研究生参加抗击疫情战役。

学院积极发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通过支部融合共建和“3+3+n”组织架构优势,构建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支部引领带动下,19位党员和127位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央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工作,146位研究生参与研究生健康信息收集处理和上报工作,同时开展46门课程网上教学群建设及网上教学软件的安装培训与组织网上教学工作和2020年上半年学位授予及学位点申报工作,确保教学工作宣传到位、通知到位、落实到位,引导学生服从学院统一安排,合理安排好自身学习、工作与生活,保障学生学业的发展。

二、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四个研究生党支部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做到疫情防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研究生疫情防控问题。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核心,研究生四个党支部明确分工,相互配合,科学处理疫情防控及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制定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应急方案。按照《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环境与规划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结合学院研究生工作实际,制订了《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应急方案》和《环境与规划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专班工作方案》。这些方案系统安排了学生开学前的各项防疫措施以及开学后的各项事务,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使得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井井有条。

三、强化党员和积极分子的责任担当

作为“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党支部在防疫期间,向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发出了号召: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表率,从自身做起,协助支部委员会做好学生管理和思想疏导工作。全体党员积极分享线上学习资料,号召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利用居家防控的宝贵时间在线学习,把疫情对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党支部的组织下,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

 



                             

 

 



                             

 

四、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研究生党支部迅速展开行动,及时下发倡议书、防控手册等公益宣传资料,通过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第一时间向广大师生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微信群、QQ群等系统排查各位研究生的出行情况和身体状况,确保每位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同时,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核心,与博士、第一、第三党支部形成合力,把“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目标,通过“支部委会+党员+积极分子+群众”的体系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带动师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研究生各党支部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宣传稿件,运用“河大环规院研究生”“环规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新时代高校党建成果展示平台,宣传弘扬正能量,及时传达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精神,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提高研究生的防范意识,挖掘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2020年1月24日至2月24日,“河大环规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平台已累计发布疫情相关文章89篇。

六、培养学生防疫自觉的责任感

党支部站在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角度,传达爱国情感,积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激发青年学子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严格执行各地疾病防控措施,在这场疫情中身体力行,展现环规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我院党支部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支部着重强调了防疫形势的紧迫性与自觉防疫的重要性,引起党员同志对防控疫情的重视和关注,使他们思想上重视防控,技术上学习防控,行为上遵守防控,培养自觉防疫的责任感,各位同志也对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期间心理变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抗击疫情的做出了自己的承诺,同时表达对武汉和祖国的祝福。

 



                                                     

 

在防疫工作中,研究生党支部应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主体作用,在日常工作执行上做好统帅,在基本制度落实上做好监督,在激发学生责任感上做好引领,把防疫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