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级研究生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2020年09月24日 16:3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9月24日上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医院共同主办的“河南大学2020级研究生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婷主持,校医院副院长张书申主讲,我校新生在线观看本次讲座。

张书申围绕医保常识、健康的新概念和重要性、常见的不良生活方式及危害、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心肺复苏常识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健康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疾病,而且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他倡导,每位研究生是自己健康第一人,要努力做到“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他认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是健康生活的四大法则。他还指出了研究生常见不良生活方式,如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并提出合理的饮食结构。在谈到传染病预防时,张书申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从疫情情况、特点、防护常识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倡导研究生做好个人防护,有情况及时上报,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共同维护校园健康安全的环境。张书申还进一步介绍了肺结核、水痘、乙肝等传染病的传播、症状、预防等知识,并特别指出艾滋病预防的方法和重要性。最后,张书申播放了心肺复苏实操视频,向同学们宣传日常急救知识。

刘婷指出,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更加凸显其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科学做好健康管理,以饱满的健康状态投入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中。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线进行了学习,并展开了积极讨论和在线互动,一致认为既普及了健康知识,更明确了防疫规范,对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很有力的教育帮助。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