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8级“菁英计划”班举行读书交流分享会
2020年11月18日 10:47 作者:侯晓会 张逸飞浏览量: 返回列表


11月13日下午,文学院2018级“菁英计划”班的全体同学与班主任许卫东齐聚明伦校区综合楼211教室,举行以“拓宽学术视野,分享读书经验”为主题的读书交流分享活动。活动由班长张逸飞主持。

活动伊始,郭帆以农村、城市人口变化数据为例来说明中国的乡土社会正在逐步瓦解的现状,使同学们增进了对《乡土中国》一书的理解,并通过展示城市化带来的乡村衰落引导同学们对生命和事业的意义进行思考。紧接着,她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乡土中国》一书,并对它的研究意义与核心问题进行了阐述。

随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张逸飞就话题进行延伸,对“合村并居”政策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与分析。明德班白熙智也提出了新的话题——“丧葬改革”,并对此发表独到见解。

许卫东就同学们提出的这些话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乡土文化的消失是一个悲伤”,并对未来“乡愁主题恐怕也会慢慢消失”的现象表达了担忧。同时,他鼓励大家应就“如何传承好乡土文化”这一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姜浩天与大家分享了英国作家威廉·萨姆塞特·毛姆在作品中展现的厌女情绪及其形成原因。他借《月亮和六便士》、《面纱》等作品对众多女性角色的形象进行剖析,总结出毛姆作品中两类女性形象类型,表明其分别为影射不幸婚姻里的妻子和完美理想,并从四个角度进行阐释。许卫东老师对此发表评价,他表示要根据作者复杂的背景情况来对文学形象进行进一步细致的研究,使大家获益颇丰。

程婧媛则分享了对语言学著作《语言本能:人类语言进化的奥秘》的思考。她首先围绕“是否是文化创造了语言”、“语言是否是天生的本能”两个问题展开阐述,援引多个学者的观点,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随后,她以科学实验事实为例,向大家讲明“语言是人类天生的本能”这一主题。最后,她从多个方面解释了儿童与成年人学习语言速度不同的原因,给同学们以启迪。

许卫东对程婧媛的分享表示赞赏和鼓励,并对当今语言学的主要流派与特征进行了补充。除此之外,他还针对同学们写作语言的运用问题,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籍。

据悉,菁英读书交流分享会是文学院2018级“菁英计划”班的特色活动之一,同学们以“学术研究、交流分享”为宗旨,充分利用此平台相互交流、不断提升。同时,读书交流分享会也充分彰显了专业特点,丰富了班级的学习形式,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学术研究的热情。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