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菁英计划”班举行读书交流会
2020年12月10日 17:3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在近两个月的三次读书会上,菁英班有关陈旭麓先生《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的读书报告会于122号落下帷幕。在李竞艳副院长、柳岳武教授、贾坤鹏老师、宁腾飞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同学们收获颇多。

第一次读书会由刘丹睿、李帅锦和种嘉鑫同学做报告,主要探讨了陈先生著作的学术价值。陈先生打破旧的“三次革命”体系,分析了近代中国自鸦片战争到新文化运动的“新陈代谢”过程,展现出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功底。柳岳武老师提醒同学们:哪些是“新”?哪些是“陈”?这是阅读本书首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次读书会由安琪、杨腾、鲁明杰和吴苏洪同学做报告,他们对“变与不变”、“新陈代谢”的四种表现、“变”的两种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宁腾飞老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马恩思想的发展历程;贾坤鹏老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历史进步论的适应性问题。李院长在最后评论道:“现在我们这个班开始有学术研究的味道了,变得越来越好了。”

本次读书会由冀战彬、杨玉梦和高晗同学做报告,他们探讨了“中等社会”、“孔教”等问题,并围绕陈先生的《浮想录》提出了自己的理解。柳岳武教授、贾坤鹏老师、宁腾飞老师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解答,李竞艳院长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读书会最后,李院长、柳教授、贾老师、宁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制定了寒假的读书计划。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在诸位老师的带领下,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