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学院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0年12月15日 17:1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2020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议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增强研究生学术诚信和恪守学术道德的信念,物理与电子学院分别于124日和127日下午分年级组织所有研究生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视频。

报告会上,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首先作主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报告。她讲述了自己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奉献敦煌的艰辛历程。“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这是一代大学生的共同志愿”,樊锦诗先生从一而终,攻克难题,把自己的人生奉献给了敦煌。对于当代青年人在未来选择中遇到的迷茫,樊锦诗表示,只要是国家需要、自己感兴趣的,就是最好的选择。不应该过分地关注经济效益,应该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抱负、追求成功。选择研究,学术上一定会有挫折和困难,但只要你选了它,就应该坚定信念走下去。人生是复杂的,作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在专业上足够坚持。世上没有天才,只有靠勤奋、钻研才能做出成果。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的报告,讲述了新中国导弹、运载火箭、试验飞船、载人飞船等国之重器从诞生到如今发展强大、航天精神薪火传承的故事。我国航天事业走过了64载春秋,87岁的戚发轫作为中国航天界元老、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引领者,他亲历了中国的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的诞生,目睹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在戚发轫看来,“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精神。“一个人只有有了爱,才会把最宝贵的东西奉献出来;而最大的爱、最崇高的爱,就是爱国家、爱事业、爱团队、爱岗位!”

宣讲报告不仅提倡各位同学以科研先辈们淡泊名利、脚踏实地的科学家精神为榜样,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将探索真理和爱国精神发扬光大;也给全体研究生敲响了警钟,应该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坚守学术底线。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观看了宣讲报告视频,同学们深受启发,就科学家精神、科研诚信与学术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并积极踊跃发言。学生纷纷表示: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之所在。中国老一辈科研人一直以来秉持优良传统,满载家国情怀、科学理想和献身精神,为新中国的科学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是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奠基人,是真正的国之栋梁。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我们需要对科技界的优秀传统和宝贵精神继续凝练升华,接力先辈的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研究生作为学术新人,更要扣好第一颗纽扣,从踏入学术之路开始就必须建立诚信的意识,守住科研工作者的气节与底线,为科学理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坚持不懈地奋斗。

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宣讲视频是落实“2020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月的号召所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是1127日“加强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