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为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硕博研究生讲授科研最新进展
2020年12月17日 14:5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20年12月15日上午,校长、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纯鹏教授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09报告厅,为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讲授科研最新进展。

宋纯鹏围绕“气孔BZU(Bizui)系列基因调节植物抗旱性”这一主题,从“气孔响应环境变化以及其自身的发育”“AtBZU1基因调节保卫细胞膨压”“ZmBZU2基因调控气孔保卫细胞和副卫细胞发育”和“ZmBZU3基因控制气孔保卫细胞的形态发生”等四个方面,为学生讲述了植物气孔响应环境变化及自身发育背后的分子调控机制和BZU系列基因在影响气孔发育、调控植物抗旱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物学理论基础与前沿课程,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科研的兴趣、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励同学们成才进步。

宋纯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植物对干旱、盐等环境胁迫反应的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尤其是在气孔调节生物节水和增强植物抗旱性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代表性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