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课程|陈阳: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2021年03月18日 11:0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3月16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共建课程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二楼会议室开课,本次课程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陈阳在线上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讲授《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该共建课程由学院赵佳鹏担任助教。为了进一步提研究培养质量,创新培养模式,学院于2021年1月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此次陈阳的共建课程,标志着两院共建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本课程第一次授课主要围绕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展开。谈及学习研究方法的意义,陈阳提到,“理论与方法是密不可分的,研究方法为理论提纲提供解释,同时也能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推理能力”。而掌握专业术语与研究方法是研究者的必备基本素质。陈阳援引了马金瑜、Metoo运动等生动实例点明一个好的研究应当包含重要的研究问题、完备的研究方法、经过完备论证的具有说服力与开放性的结论。对于研究生而言,应多了解这样具有价值的研究。

针对“如何学好研究方法”这一问题,陈阳认为,研究能力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同学们首先应当“多读书、多思考、多动手”,在学习与阅读的过程中,应逐步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与问题意识,秉持勇气与诚实谦虚的学习态度,如此才能在研究道路上行稳致远。

随后,陈阳进一步阐释了两种研究方法——量化研究和质化研究在研究范式、逻辑过程、研究目标、分析手段等方面的区别。之后的共建课程也将围绕这两种研究方法进行具体的分析与讲解。

在这一话题中,陈阳从文献资料入手,以其来源、类别、搜索查找为出发点,具体讲述如何高效的选取参考资料。随后,她以具体论文为范本,从标题、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几大方面为学生讲解写好学术论文的必要条件。

陈阳也为做学术研究的学生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她以写作方面为例,告诫学生,不要用感情和激情写文章,而要用事实和逻辑进行论证,说服读者。同时,她认为“没有完美的理论 ,也没有完美的方法”,学生应正确认识自己的缺陷。最后,她提出学生应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课程最后,陈阳从往届学生的反馈中,提出并分析学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为与会学生提供宝贵研究经验。

陈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国际新闻界》月刊栏目主持,美国宾州大学安娜堡传播学院访问学者(2010-2011)。研究领域包括性别与传播、全球化与大众传播等。

学生记者 黄思露 王思婕 肖鸣 宋梦妍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