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第三期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座谈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2021年06月21日 16:0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6月16日下午15:00,由河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河南大学第三期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座谈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邀请了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部长刘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党委副书记吴涛出席本次座谈会,来自我校八个学院以及校研究生会的研究生代表参与了分享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韦晨阳主持。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涛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与出席的领导老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婷围绕“情、理、法、心”四个维度指出研究生要有特色地学习党史。于情,带思想学习,融情感体悟;于理,将党史专题学习与自身专业方向有机统一;于法,注重运用多种学习方法,如灵活操作多媒体、善于使用数据分析等学习方法;于心,阐述“我”与“践行”的重要性,要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及校级研究生组织代表围绕不同的主体进行了党史汇报交流。

第一单元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潘鑫淼以“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为主题,分享了“何为青年”与共青团工作应当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并指出了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要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校研究生会代表李东冬以“弘扬南水北调精神,共筑中国伟大梦想”为主题,围绕南水北调的“提出”、“精神内涵”、“形成原因”与“时代价值”四方面指出新时代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党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谈人体育学院代表赵先桃总结前面两位同学的发言并结合自己观看《觉醒年代》的感悟,指出“觉醒”永不止在那个年代,在革命战争年代,立志救国是革命先烈的“觉醒”;在和平年代,吾辈当自强是新时代青年的“觉醒”。

第二单元

外语学院代表王佳佳以“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与“学习党史的意义”,指出党史故事是党的生动诠释、初心使命、优良作风与奋斗精神,强调新时代青年应当认真品读,领略其蕴含的的中国精神。法学院代表刘鑫从作为一名法科生的角度出发,结合中国法治建设时期立法的成果与挫折,指出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谈人武术学院代表张天煦概括了前两位同学的分享内容,按照时间顺序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并指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与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

第三单元

文学院代表杨金以“品读先烈诗歌,礼赞百年华章”为主题,分享了1921年至1949年期间革命先烈的诗歌,她通过自己的学习心得指出,学习党史要抓住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美术学院代表顾冉冉从美术作品的角度解读红色历史,诉说了无声诗中蕴含的百年党史,并分享了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一个个感人故事。与谈人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张文就前两位同学的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指出有声与无声的结合、文字与图片的结合,以别样风貌体现了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再现了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与光荣征程。

随后开展了自由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就各学院代表的党史分享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新时代作为一个共青团员应有什么新的责任与担当”、“高校如何践行党史传播的核心阵地?”、“南水北调为谁建?如何建?依靠谁?”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对本期党史学习座谈会进行总结点评。他首先对各学院研究生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党史青年说”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出研究生理论水平高、学理性强的层次特点,并表示每位发言人和与谈人都能结合自身专业契合主题。他强调,学党史首先要悟思想,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方面为思想出发点,以学史崇德践初心、凝心聚力办实事为思想落脚点。最后,他诚挚邀请各院系的研究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开展多方面的交流沟通。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形式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以生动呈现,党的先进理论得以深入人心,党的红色文化得以浸润社会方方面面。本期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座谈交流会加深了各院系之间的联系,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励他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认真学习党史,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促进实现“学党史、明校史、强科研、担使命“的目标追求。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