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座谈会第四期在外语学院举行
2021年06月28日 15:2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6月24日下午,由河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外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座谈交流会第四期会议在外语学院南楼一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婷、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安家亮、党委副书记马晓静、团委副书记丁宇航出席本次座谈会,来自校研究生会及我校十个院系的研究生代表参与了分享交流。座谈会由外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杰主持。

刘婷致开幕词。她结合往期党史学习的体会,提出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过程中,我们作为优秀的研究生群体应当转变身份,由学习者转变为研究员、宣讲员和服务员,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她谈到,广大研究生同学应将党史学习和专业相结合,产出独特的研究成果;应将党史学习成果与外界进行交流,交流范围上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下至各学院本科生,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应将百年党史内化于心、形成精神、并最终落实于行动。

马晓静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外语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学历史、研究生的师资情况及外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向各学院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强调党史学习可以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年学子牢记历史使命,承担时代重任,做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语学院研究生代表何颖超以“从外交史看中国共产党成长史”为主题,从1840年至今的外交史出发,回顾了中国近代的耻辱外交到中国近现代外交困境再到如今的独立自主全方位外交的进步变化。校研究生会代表郑自彤分享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希望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永葆艰苦奋斗本色、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冯梦瑶带领大家回顾了艰辛的长征历程,指出长征精神就是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理想信念、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精神境界、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坚守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党性原则、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作风,并鼓励青年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与谈人武术学院研究生代表张铭谈到,吾辈作为青年学生,不仅是初升的朝阳,更加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党史学习点燃了从史料转向精神传承道路上的火把,指引我们向优秀文化及人类理性的不断靠近和前行。

美术学院研究生代表庄永飞从五幅经典美术作品角度解读红色历史,诉说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动人故事。法学院研究生代表王怡斌以抽象的民法典编纂为线索讲述了党史中的法治故事,“五起四落久徘徊,一入千禧换新尘。治国法正天心顺,官清无怨民自安。”民法典的成长史也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成长成熟之写照。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代表刘杰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族政策的百年演进,他谈到,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百年演进过程无一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各民族的关怀与厚爱。与谈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孟凯歌简要概括了三位同学的发言,强调我们要以青年之姿讲好属于我们的党史故事。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代表孟姝君列举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并结合专业实际详细阐述了如何学习和传播党史。她提到,要做一个优秀的党史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应当将党史学习和专业(学术)实践相结合,促进党史的跨学科、跨媒介领域党史传播。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代表袁昊通过回溯建党百年历史,讲述了新中国是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的。与谈人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王彦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我们只要有信仰、信念和信心,就会愈挫越勇、愈奋愈战。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外语学院研究生同学与参会的各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各位同学就“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和走好新的长征路相结合”以及“当代研究生如何发扬井冈山精神”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安家亮对第四期“党史青年说”座谈会做出总结点评。他对与会研究生代表从不同触角来讲好党的故事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将该次交流座谈会誉为一场“精神盛宴”。他指出青年人站的地方就是中国的方向,对研究生代表在报告中展示出的朝气蓬勃的青春姿态提出高度赞扬。他勉励年轻人要守住一颗心、走好一条路、高举一面旗、把握一条线、共圆一个梦,年轻人应立大志、明大德、扛大任、成大才。

讲一段往事,只为前事不忘;讲一个故事,留给后人敬仰;唱一首赞歌,献给百年大党;怀一份信仰,身披万丈霞光。本次“党史青年说”座谈活动为外语学院研究生与其他院系研究生提供了党史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各院系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活动的举行也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