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王家耀院士的足迹与感悟
2022年11月04日 11:23 作者:梁秋爽浏览量: 返回列表

11月3日上午,中国地图学家和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家耀教授做客河南大学研究生至善大讲堂,为学校师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报告主题为“足迹和感悟——我的成长之路”。报告会由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省时空大数据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并由河南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及万余名师生收看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会议伊始,王家耀院士讲述了自己由农民的儿子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成长历程。童年时期的艰苦生活练就了他顽强的意志,幸福中带点苦的中学时代为他日后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高中毕业后怀揣成为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教师的赤子之心,报考师范类高校和解放军测绘学院,并成功被解放军测绘学院录取。他讲道,因为懂得现有生活的来之不易,才能一直不忘初心,刻苦学习,也正是这种坚持,成为了他不断前行的源源动力。

随后,王家耀院士讲述了他在解放军测绘学院的学习与生活,期间他参与了战备地图制图任务,为专业理论联系实际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取得丰富成果。他强调了全面发展、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特别是课外之余参加社会劳动也是必不可少的锻炼。

王家耀院士回顾了他60余年的科教之路。65年的学术生涯,王院士带领团队创办了“计算机地图制图”本科专业,实现了地图制图技术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变革,打破了西方大国技术封锁,提出并践行我军地理信息系统两个“三层次”建设,他长期致力于地图制图综合国际性难题的研究,进行数据、大数据、时空大数据研究,坚持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基础理论研究等八件事。60多年来,王家耀院士投身社会服务和国家建设,不仅科研成果丰硕,而且为国家培养了130余名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其中20余人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

最后,王家耀院士总结他65年的学术生涯,指出一个人的成功是“三分聪明、七分勤奋”,勤奋是成功之本;并且坚持做人不说“两面话”,不做“两面人”;做事要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尊重科学,开拓创新。

王家耀院士睿智的思想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与会人员,80余高龄依然勤奋、努力,活跃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这种精神将不仅激励青年教师奋发拼搏、潜心开展科研教学工作,也必将转化为全体研究生做人做事、学习道路上的不竭动力。

报告人简介:

王家耀院士(1936—),湖北武汉人,中国地图学家和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时空大数据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兼中国测绘学会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60多年来,王家耀院士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及军队重点科研项目20余项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5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和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国防科技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全军首届“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中国测绘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地理学会终身成就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