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会
2014年02月18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遵照中共中央宣传部要求,落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批示,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2014年2月28日上午,我校在研究生院三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调研会。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屈建莹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办公室主任刘绣华就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部分做了简要介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健要求我校研究生充分认识研究生学习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他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生的成长密切相关,对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需要同学们认真学习、理解、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能只局限于理论的死记硬背,而是应该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与专业课的学习方法融会贯通并加以运用,可以有效地指导科学研究。孙君健还对多年来承担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绪琴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就此次调研的精神做了简要说明。希望同学们就教材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做出针对性改革。

学生代表畅所欲言,表达了对于课程改革的意见,反映了研究生的呼声。主要集中为:课程教材不宜采用统编教材,宜由本校教师根据学校情况编纂适应性教材,并针对时效性强的热点问题编订讲义;教学形式宜采用多样性,除传统授课形式外,增加讲座、讨论、师生互动、学生主讲等形式;希望教学内容针对不同专业、学科做出相应调整,除马克思主义理论外,适当增加法律、经济方面知识,并与实际相结合。学生代表在提出教学问题的同时也作了自我剖析,反映了自身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影响。

彭绪琴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一些问题做出了解释和答复。

屈建莹以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为例,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性作用,并就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保障机制做了说明。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