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严格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8年06月01日 17:43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论文答辩及学位论文的质量,根据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的程序及具体要求重申如下:

一、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至九名人员组成,成员的半数以上应当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其中至少应有二至三名外单位的专家。外单位的专家应是博士生导师。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外单位的专家担任。

全日制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三至五名具有副教授(或相当技术职称)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一名外单位的专家。外单位的专家应是硕士生导师。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外单位的专家担任。

在职专硕和同等学力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五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中至少有三人应是硕士生导师、一人应是我校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申请人的导师不能聘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

二、学位论文答辩程序

(一)所有学位申请信息必须通过河南省研究生云平台管理系统进行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并将答辩结果等信息录入系统。

培养单位应在答辩前3个工作日将答辩公告报研究生院学位办,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将答辩公告发布在研究生院官网。

(二)学位论文答辩的一般程序。1、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宣布举行学位论文答辩,介绍学位申请人姓名和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议开始。3、指导教师简要介绍学位申请人的政治思想、学习态度、科研能力、课程考试成绩和论文工作等情况。4、学位申请人报告论文的要点。5、答辩委员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专家提问,学位申请人答辩。6、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议暂时休会。7、举行答辩委员会委员会议,会议内容为:宣读指导教师和评阅人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和评阅意见,然后根据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申请人的论文写作和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和授予学位以不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并作出决议。8、答辩会议复会。9、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决议。

三、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要求

为保证研究生答辩的程序和答辩效果,学校决定研究生论文答辩时间做出限定:博士生2人/半天,硕士生6人/半天。

同时要注意每个答辩委员会工作量不能过大,合理分配论文评阅人的评阅论文数量。答辩工作量大的培养单位可请不同专家分批次进行,以缓解压力、保证质量。

 研究生院

2018年6月1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