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项建设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2019年度)的通知
2019年09月02日 09:3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继续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2019年度),旨在不断创新实践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基础,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确保申报和立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设置

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资助项目有六类: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研究生优质示范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规划教材、研究生“英才计划”。项目类型见表1。

1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计划项目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数量

拟资助经费

(万元/项)

申请对象

1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6

15

培养单位

2

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

4

15

3

研究生

优质示范课程

在线开放课程

3-5

10

任课教师


全英专业课程

10-15

5

其它课程

10

3

4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10

5

5

研究生规划教材

5-10

5

6

研究生“英才计划”

60

0.5-3

研究生

二、 申报要求

1.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以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或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申报,重点支持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的学位授权点应具备以下条件:获批时间较早、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过一定规模的研究生、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改革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能够体现自身优势和特色。专业学位授权点应具有一批理论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的职业导师和数量充足、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能够满足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需要。

2. 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

培养基地由学位授权点所属培养单位牵头,依托优势学科,联合有关大中型企事业、科研院所进行申报;合作单位应具备一定规模的科研创新团队;合作单位应具有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条件与能力,且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书。

3. 研究生优质示范课程

研究生优质示范课程对应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相关课程,实际开设讲授过3届以上研究生;项目资助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建设基础好、学生及同行评价高、教学效果显著的优秀课程,重点资助在线开放课程和全英专业课程;课程建设目标定位明确,教学文件(教材、教参、大纲、讲义或PPT等)齐全;有与本课程相关的教研成果。

4.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须对应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相关课程,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鼓励学业导师和职业导师共同申请建设;每个案例库中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原创性案例不少于8个,每个案例授课时间不少于1课时;案例应符合典型性、客观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

5. 研究生规划教材建设

申报的教材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课程所对应的教材,内容能够反映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及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教材主编应是我校在职教师或研究生导师,具有高级职称,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申报的教材基本具备出版发行条件。

6. 研究生“英才计划”

项目旨在推进研究生探究式学习,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铁塔牌”英才。研究生“英才计划”以科研项目形式申报,应是研究生及其团队在研学过程中形成的研究课题,导师的研究课题(包括子课题)不能作为项目申报;申报人(负责人与成员)应为我校基本学制内非毕业年级在读研究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修完课程且成绩优良,经过系统的科研训练,有较好的科研基础、成果与科研潜力;项目可以团队(5人以下)或个人形式申报,鼓励团队和跨学科(专业)申报,每人限申报1项。

三、 工作安排

1.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组织和推荐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2.除研究生“英才计划”项目每个培养单位限推荐3项外,其他每类项目(课程建设按子项)每个培养单位限推荐2项。

3.已获批立项或结项完成的省级及以上研究生教育相关项目,不予立项。

4.各项目负责人按照相关要求填写申报书,经所在单位择优推荐,由所在单位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统一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不接受个人提交材料。逾期未报送的,不再受理。

5.申报单位和个人应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如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取消项目评审资格,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6.请各单位于2019年9月12日(周四)17:00之前将项目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的纸质版一式1份(加盖公章)报研究生院649室,申报材料和汇总表的WORD版本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形成PDF版本统一发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pyb@henu.edu.cn。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201992


附件1: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申报书

附件2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建设申报书

附件3:河南大学研究生优质示范课程建设申报书

附件4河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申报书

附件5:河南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建设申报书

附件6:河南大学研究生“英才计划”建设申报书

附件7: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