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中国近代史学术前沿问题》
2019年11月05日 15:4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一、课程主旨

为了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展合作途径与方式,深化合作,河南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为我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中国近代史学术前沿问题》课程。主要目标有三个方面:(一)充分了解与掌握本学科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领域现阶段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二)在充分掌握本学科研究现状与研究动态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三)加强与社科院教师的交流与学习,以期树立坚定的学术信念和正确的学术态度。

二、基本内容

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前沿问题拟对中国近现代史各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前景作俯瞰式的介绍与评述,内容包括: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前沿问题、当代中国史前沿问题等。

三、授课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四、课程安排

授课教师

专题名称

主要内容

学时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马勇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前沿问题

阴谋论不是解读晚晴史的恰当方式

8

118日(星期五)

9:0012:00

历史文化学院

2楼报告厅

重构五四叙事

118

15:0018:00

历史文化学院

2楼报告厅

翁有为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与写作方法

漫谈研究生的论文写作

3

119日(星期六)

9:0011:30

历史文化学院

3楼会议室

赵金康

中国现代制度史研究前沿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中央政治制度

8

1116日(星期六)

9:0012:00

历史文化学院

3楼会议室

1116(星期六)

15:0018:00

历史文化学院

3楼会议室

左玉河

中国近现代学术史前沿问题

多维度推进的中国口述历史

4

1122日(星期五)

15:0018:00

历史文化学院

2楼报告厅

王瑞芳

当代中国史研究新进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研究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8

1123日(星期六)

9:0012:00

历史文化学院

2楼报告厅

我与中国当代的水利史研究

1123

15:0018:00

历史文化学院

2楼报告厅

马小泉

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前沿问题

由“中体西用”看中西文化关系

3

1130日(星期六)

9:0011:30

历史文化学院

3楼会议室


五、授课教师简介

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为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学术史及儒家经学、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化史、中国文明史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著作《汉代春秋学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1990年)、《梁漱溟评传》(安徽人民出版社1992年)、《中国现代化历程》(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从维新运动到义和团》(《中国近代通史》第四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中国文明通论》(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等近30部。在《二十一世纪》(香港)、《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

翁有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评审专家,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主要致力于中国近现代政治法律制度史和思想学术史的研究。在《历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抗日战争研究》、《文史哲》、《孔子研究》等国家级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著作多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获省级科研一等奖、省级科研二等奖等奖励。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十多篇。主持的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本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影响。

赵金康:1963年9月生,河南郸城人,1982年—1989年入河南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0——2003年在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近代史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1989—1992年在洛阳师专工作;1992年之后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工作。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史系主任。主要从事南京政府司法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两项,出版《南京国民政府法制理论设计及其运作》、《蒋介石读史批判》、《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著作多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史学月刊》等刊物发表重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

左玉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为近代史所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兼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社会文化史研究。出版著作《张东荪文化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中国近代学术体制之创建》(四川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近代文明通论》(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等10余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战战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王瑞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水利史、当代中国经济史及“三农”问题。出版著作有《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当代中国水利史(1949-201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等多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治水史”(项目号:14ZDB049)及其他项目多项。

马小泉,男,1954年生。师从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于1991年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曾任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等职。长期致力于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的研究。著有《国家与社会:清末地方自治与宪政改革》《强权与民生:民初十年社会透视》等著作,在《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请选修课程的研究生按时上课,欢迎相关专业学生和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研究生院

历史文化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五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