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01月07日 14:3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根据校历安排,我校研究生于2020111日开始放假,21516日报到注册,217日(星期一)开始上课。为确保全校研究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假期并安全返校,现就2020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研究生寒假安全教育工作

放假前,各培养单位要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并要求研究生离校前与导师和辅导员主动联系,进行离校告知并保持联络。

要提醒研究生做好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研究生离开宿舍前要整理好内务,并妥善保管私人物品,且务必做到用电物品完全与电源断开;宿舍内最后离校的同学,须注意确保本宿舍门窗和电源均已关闭。

要提醒研究生注意交通安全。回家、返校、探亲、访友途中谨记勿乘坐非法运营或超载车辆,外出旅行要尽量结伴出行。注意涉水安全,不要下河(湖、塘)溜冰。

要提醒研究生注意财产安全。时刻注意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警惕陌生人的搭讪行为,以防上当受骗。谨防推销、兑奖、代购、刷单、退款、试用商品、扫二维码、非法贷款、非法链接、冒充公检法恐吓,以及冒充好友、老师通过网络或电话借钱等诈骗行为。

要提醒研究生慎对务工活动。不要轻信高薪诱惑,拒交各种名义的押金、保证金以及证件,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权责明确的书面协议书,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本人也要坚决拒绝从事电信诈骗、虚假信息诈骗等欺骗别人的违法行为。

要提醒研究生防止误入传销。传销实质是以购买份额作为缴纳入门费,发展下线人员组成层级,以下线人员业绩作为获利依据的诈骗行为。请同学们警惕借介绍工作免费旅游消费返利资本运作爱心互助电子币买卖为幌子的传销行为,抵制各种非法高收入诱惑,不组织、不参加任何传销活动。

要提醒研究生务必遵纪守法。不得参与邪教组织,不得从事迷信活动;遵法守法,不组织和参与任何违法乱纪事宜。

要提醒研究生注意网络安全。不发表违法言论,不传播谣言。不浏览不健康的、非法的网站。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或文件。不沉迷网络,克制上网时间。

要提醒研究生增强自身体质。天气寒冷,注意及时添衣加被,防止感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生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注意用药安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胃疾病的发生。

二、做好留校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

寒假期间,原则上要求研究生回家过年。确因特殊原因需要留校的研究生需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并报后勤集团公司确定住宿安排后方可留校。除了将留宿名单按照要求报送后勤集团公司外,请各培养单位务必于110日(周五)中午12:00前将《河南大学2020年寒假留校研究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电子版以及签字盖章版扫描件同时发送研工部邮箱yangongbu@henu.edu.cn

请各培养单位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的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安排好留校研究生的学习计划,定期与学生见面。辅导员要确保手机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人,及时干预处理,并逐级上报。假期在实验室从事科研的研究生,尤其要注意实验期间的安全,做好防火、防盗、用电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如遇特殊情况,请各单位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

对于因特殊情况春节必须留校的同学,各单位和导师要做好相应的人文关怀,确保该部分研究生在校期间能够度过平安和温馨的春节。

三、做好研究生返校有关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明确要求研究生按时返校,不得无故迟到。考虑恶劣天气影响和春运等因素,请提醒返校研究生提前购买车(船、飞机)票。开学后,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做好研究生返校登记,对未能按时返校且未说明缘由的研究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并报告学校。同时要做好返校研究生思想状况调研,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联系人:权老师

联系方式:0371-22825852


1:《河南大学2020年寒假留校研究生信息汇总表》

2:研究生院关于 2020 年寒假期间值班安排的通知http://grs.henu.edu.cn/info/1026/4497.htm

3:河南大学关于2020年寒假放假的通知http://news.henu.edu.cn/info/1009/107338.htm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7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