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年02月04日 16:5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高等学校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现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课范围

开展网上教学的课程主要为36学时(含)以上的理论类专业课程,教学对象主要为一年级的全日制研究生和部分二年级还安排有课程的全日制研究生。

下列各类课程可待正式开学后,采取集中授课、假期补课、顺延教学周次等多种形式开展课堂教学:

1.实验课程、实践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

2.由学科特性决定,不适宜网络教学的课程;

3.授课教师不能使用网络教学的课程;

4.18学时(含)以下的课程;

5.教学周期在8周(含)以内的课程。

二、开课前准备工作

24—5日:完成网上教学活动的传达部署,教学单位成立网上教学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启动网上教学活动实施工作。

26—10日:各教学单位组织授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特点,合理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网络专业课程。充分利用好中国大学慕课(MOOC)、学堂在线等线上课程资源;充分利用好Blackboard教学平台(https://blackboard.henu.edu.cn/)、智慧树网(https://school.zhihuishu.com/henu)等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好雨课堂、QQ群视频、微信群、邮件等网络工具,开展网络教学、学习进度跟踪、答疑、布置习题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没有合适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由授课教师提供相应电子版本学习材料,制定课程学习方案和指导计划,督促研究生按计划完成相应学习任务。

211—12日:各教学单位制订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报送研究生院。各教学单位填报本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信息统计一览表(见附件),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汇总。

212—16日:各教学单位根据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运行网络授课教学活动,主讲教师、相关研究生做好在线直播演示准备工作。

三、开课后相关工作

1.217日各教学单位正式开始网络教学。

2.授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等。

3.利用平台功能开展师生教学互动,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的要求,加强过程性评价力度。建立微信群、QQ群等,为师生交流讨论提供方便。

4.加大线上学习考核力度,通过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效果,及时调整网上授课计划和授课方式。

5.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导师第一责任,导师应利用网络平台切实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指导研究生书籍文献阅读、技能研讨以及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和论文写作等准备工作。

四、实践教学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活动的开展,待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后部署安排。

对目前已经在外实习的研究生,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五、联合培养

培养单位和校内导师要加强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关注,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提供必要帮助。联合培养研究生要加强与联培单位和导师的联系,服从安排,开展学习与研究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加强教师激励、强化学生管理,针对教师和学生,做好在线教育培训工作,提升网上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网络授课内容的审核,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3.授课教师制定网上教学计划,报教学单位核定备案。各教学单位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要求,认真组织特殊时段的研究生教学活动,严格课程考核程序和标准,加大课程过程性评价推进力度,保证教学评价的科学性。

4.发挥各教学单位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本单位教师开设的网络课程进行教学督导。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依据各教学单位报送的课程表,抽查相关授课情况。

5.各教学单位要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推行网上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的做法、代表性的授课教师,要做好宣传报道,引领网上教学工作。

6.对网络教学工作开展组织有序、教学效果好的教学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网上教学工作的成效将作为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优质课程等各项评比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请各教学单位于212日之前,将本单位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本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信息统计一览表电子版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邮箱(pyb@henu.edu.cn)。



附件课程网上教学信息统计一览表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四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